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拱墅经验被点赞

杭州·拱墅区

2018-07-27 09:2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在拱墅,当你遇到家庭纠纷、工作压力等问题,需要缓解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时,就能及时获得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干预。

  7月26日,浙江省社会心理服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工程现场推进会在拱墅召开,拱墅作为成功样本向全省介绍关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

  为何全省的现场会选择落地拱墅?其实,拱墅区是浙江省唯一被列为全国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其中位于和睦路128号的爱心科技体验馆,就是全国首个心理服务体验馆。

  走进爱心科技体验馆,600平方米的空间布置以春天绿、天空蓝、纯净白为主,让人感到舒服放松。

  场馆主要分为体验区和服务区两大块,引进全球领先的心理健康管理技术,配有心理专家推出的专业心理咨询、静心训练、情绪与压力管理等课程,帮助参观者了解自我、理解差异、疏导情绪。

  “去年7月开馆,以团队参观为主。”体验馆设计主创、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洪芳说,“来逛逛的也有,日均40多人次,周末多些,一天会有70、80人。”

  带着问题来的人很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家庭教育、养育问题,比方说孩子突然厌学了,不愿意和家人说话了,还有一个是家庭关系问题。”有意思的是,来咨询的基本以女性为主,“可能是女性天性比较关注家庭吧。”洪芳说。

  也有人专门为了这个体验馆远道而来。“有一个中年大叔,家住北京昌平,来了5、6次了,说我们这边真好,可以好好倾诉一番,北京都没有。”

  在洪芳看来,爱心科技体验更多的是科普心理服务知识,“心理服务并不仅仅是心理咨询,还有很多服务,最终目的是提升工作效率、学习,并缓解人际关系。”

  这也正是拱墅区深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初衷,“让社会更和谐,提升百姓幸福感。”拱墅区综治办副主任姬毓华说。

  记者了解到,以爱心科技体验馆为辐射,拱墅区街道、社区全部建立心理服务站(室)。心理服务的触手还在更深更细的领域探索,如在互联网企业集中的园区建立心理服务室,亿视科技等公司将心理服务融入企业文化。

  而在钱江小商品市场,一个辅助商户发展的心理服务室正在建设中,预计最快今年将于大家见面。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