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拱墅打造全区首个生态垃圾房

杭州·拱墅区

2018-06-01 14:5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志立 宋映弘

  和睦街道和睦院小区,有一处居民都“避之不及”的停车位,路过的人都捂着鼻子绕道走。

  为什么?因为臭!

  原来,和睦院小区交付至今已有10年多,一方面许多小区居民二次装修,产生了大量的大件垃圾,另一方面小区出租户多,有250户单身公寓,基本以出租为主,人员流动性大也导致大件垃圾增多。不知不觉中,和睦院垃圾集置点旁的停车位变成了露天的大件垃圾堆放场,而大件垃圾的清运有固定时间点,并不能达到日产日清。日晒雨淋,这个堆放点就臭味熏天,特别是到了夏天,这里成了蚊蝇的滋生地,小区居民怨声载道。

  近年来,拱墅区持续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分类工作如火如荼,然而,“垃圾处置难”已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还小区居民一片净土,以生态环保为理念,拱墅摸索出了全新的路子。拱墅城管环卫部门与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召开座谈会,决定采用全新的生态垃圾房的建设方案。于是,工作人员带着设计图,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征集意见、宣传设计理念。在征得业主同意后,打造出了拱墅区首个社区生态垃圾房。

  社区生态垃圾房占地面积约108平方米,分为三大区域,包括分类桶堆放区、洗桶区、大件垃圾和可回收物堆放区。垃圾房两边开门,垃圾清运车可直接从马路边的门口清运垃圾,无需再开进小区内,避免噪音及异味影响小区居民。

  既然是生态垃圾房,自然是要在生态保护上做足功夫——雨水收集清洁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生态植物自动灌溉系统等,听起来是不是很高科技?

  拱墅区城管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生态垃圾房的雨水收集系统,能将收集到的雨水通过管道下行至清洁系统,可用于清洁垃圾房内、外部及分类桶的清洗,达到节水节能的效果。在垃圾房顶,工作人员建造了一座屋顶花园,种植了可供观赏的藤本月季,达到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效果。收集到的雨水上行至屋顶,由自动灌溉系统进行科学养护。此外,生态垃圾房用电做到了“自给自足”——在垃圾房顶建设了一套太阳能收集系统,用于垃圾房的照明和给消毒机和灭蚊蝇灯供电,消灭蚊子、苍蝇和羽化害虫。

  生态垃圾房投入使用之后,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慢慢地,停车位上的那座“垃圾堆”也消失了,大家也开始自觉地把大件垃圾和废旧纸板堆放到垃圾房里,大大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我就住在边上。原来一打开窗就臭味扑鼻,夏天的时候真是忍无可忍,现在生态垃圾房建造好了,闻不到臭味,也看不到那一堆大件垃圾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绿色。真是为我们办了实事了!”居民林阿姨笑声爽朗地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