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湖州 正文

长兴编纂《村官志》激励基层干部

湖州·长兴县

2018-06-19 09:14  来源:湖州在线 

  “你看,牌子上明明白白记下了去年村里做了些什么!”“看这一年,新上任的书记和主任,年纪轻轻的,本事却不小。”“是啊,家门口的路修好了,方便多了……”前几天,记者在长兴县林城镇大云寺村委会门口,见几块牌子前围着一群村民,他们一边指指点点一边议论,牌子上写着三个大字:村官志。“上面的内容,都来源于县里刚发下来的《村官志》。”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唐慧明说,这几块公示牌,一目了然地告诉全村百姓,这一年来村里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这对村干部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如何客观公正评价村社干部及其工作?去年村级班子换届后,长兴县委在充分听取广大村社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村社主职干部任期内建功立业实绩褒奖与失职失德行为告诫制度,并从今年起每年编纂一册《村官志》,为村社干部留言立传。“不少村民看了公示牌后找我们,有肯定,也有批评,还提了建议,我们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大云寺村书记宋宝洪说。

  据介绍,除了记录全县241个村社的主职干部、创业承诺、工作实绩等情况,《村官志》还特别发布了奖惩榜。

  “这条路的改扩建工程,是去年换届时新班子对村民的承诺,如今可以给村民一个交代了。”水口乡顾渚村书记祁煜良站在即将建成完工的村道口说。他是市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带头人,一年来带领顾渚人发奋进取,靠着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把该村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他的个人荣誉被写进“奖榜”,对村民的承诺践诺情况也一并进了“史册”。“当干部,如果不留下点成绩,那真对不起这一方百姓,何况现在还为我们著书立传。”他说,去年的7项创业承诺如今都已兑现。

  也有犯错误的村社干部上了“惩榜”。某街道一村有两名支部成员去年因被纪委巡查发现一起村级接待超标违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列入“惩榜”。“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警示,自受到处分后,我一方面深刻检讨自身,一方面严抓管理,尤其在作风方面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其中一名受处分的支部成员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实绩,找回丢失的脸面。

  干得好就褒奖,干得不好就惩诫,奖惩分明的功过记实机制,有效激励了村社干部。该县目前正在开展村社班子换届“回头看”,广大村社干部围绕乡村振兴攻坚确定新的目标任务,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110个,同时帮扶1358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创业增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