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嵊山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5:51:46 来源:浙江在线   

  嵊泗县嵊山镇以岛建镇,海岛交通不便,资源要素缺乏,在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着基础设施滞后、共享性差、民间投资不足等诸多难题。

  为加快建设美丽海岛升级版,打响“百年渔场·魅力嵊山”品牌,嵊山镇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全镇合力打响了这场整治攻坚战。

  前期我们在多规合一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百年渔场文化,在编制小城镇整治规划中注重保护“山、海、岛、城”的特色景观格局,使百年渔场文化充分融入到嵊山的大街小巷和居民的生活场景中,彰显小城镇人文特色。

  在整治过程中,我们把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并有机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先后实施了主街道立面改造、城区三线落地、机修厂搬迁等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改善海岛人居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离岛微城上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在这场攻坚战中,我们还积极发动各类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老干部和广大居民共同“参战”,营造了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目前,这场攻坚战初步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成效,但对照目标,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任务还很重,我们将撸起袖子,迎难而上,以“嵊山铁军”精神确保打赢这场硬仗。我们坚信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定能打响“百年渔场·魅力嵊山”品牌。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嵊山镇主街道整体造工程

  建设单位:嵊泗县嵊山镇人民政府

  建设内容与规模:陈钱山路两侧 68 栋建筑,全长 578m,改造建筑外立面面积约为 13258 平方米,打造一条以现代渔文化为底蕴 , 中国民国风情为特色的海岛商业风情街。

201180122嵊山风情街改造方案设计_06.png

201180122嵊山风情街改造方案设计_15.png

  现状分析

  本项目立面改造陈钱山路,路段两旁建筑多为住宅建筑及办公用房,一层作为商业用房,沿街还有银行、农贸菜场、通信营业厅、医院、社区等配套建筑。

  建筑风格以八九十年代现代主义为主。在建筑外观上,一是色彩较为灰暗,深浅不一;二是因为年代较远,破损陈旧;三是存在电缆管线等外露的现象,沿街居民房的防盗网、雨篷、遮阳篷影响整体感观;四是沿街商铺的门头牌匾规格、高度、色彩各异,观瞻效果差。因此,为了打造独具特色的嵊山旅游休闲特色街,借此彰显嵊山的旅游特色,完善嵊山镇中心城区的商贸旅游服务功能,提升嵊山镇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综合竞争力,需要对陈钱山路段进行立面整体改造。

  2、改造原则

  (1)高标准、高起点、高品质原则对精品街进行整治

  (2)以与环境、历史协调为原则。注意利用大环境资源(自然、地理、文化、交通、社会),强调传统与自然的交融,创造一个能最大激发创造力和交流机会的区域。

  (3)力求使改造后的建筑形象在保留有历史痕迹的同时呈现焕然一新的感觉。

  (4)以人的活动规律为参照来进行立面改造设计,色彩、视觉符合人们的心理要求。

  (5)引入可持续建筑的设计思想,结合本地气候特点,减少建筑能耗,降低改造成本。

  改造目标

  统一建筑风格,采用新地方主义风格,重点建筑采用中国民国建筑风格,窗、门、墙等;统一建筑色彩;电线入地、沿街建筑立面修善与改造、广告牌与建筑风格色彩统一。

主街道改造中.JPG

整治前

主街道整治后效果图01.png

整治效果图

  改造内容

  拆除违章建筑,通过整治还路于民,拆除占压道路红线的违章建筑。

  装修沿街建筑物,重点提升建筑物审美效果。道路两侧建筑物进行精装修,比如增挂石材、玻璃幕墙等,一些已经精装修的外立面要进行冲洗,而一些破旧的房屋没有精装修的要进行粉饰。

  统一治理户外广告,拆除沿街违章户外广告,重新规划制作一批高质量户外广告。

  规范商铺门头牌,整治沿街商铺门头牌,要求是“门头店招牌设置在一楼檐口以上二楼窗台以下”,牌匾要按照整治路段进行统一设置。

  外墙装饰更换为白色涂料、灰色涂料、浅灰色涂料及仿古陶土面砖结合;增加空调格栅;增加窗套造型;局部窗户增加铝合金装饰百叶;原有卷帘门更换为全玻璃铝合金地弹门、外加镂空不锈钢卷帘门。

  村支书的一天

  记嵊山镇陈钱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志芬

  当前,我县正如火如荼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从渔村乡间小路到城区大街小巷,只见残垣断壁被修葺一新,杂草荒地被平整硬化,陈年垃圾被集中清运。嵊山镇及早部署,以社区村为单位落实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各党员干部、各村群众纷纷撸起袖子投入到这场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之中。上午7点,嵊山镇陈钱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志芬便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

图片1.png

  上午7点,嵊山镇陈钱山党支部书记——胡志芬正在为妇女代表以及部分老年协会会员分发手套、簸箕、扫帚等清洁工具,一场环境卫生“大扫除”正在等待着他们。

  今天的首站是一处位于小沙角弄的倒塌老部队房,由于长期无人管理,不少村民心照不宣地把这当成了垃圾堆放处。废弃的门窗、木材把这填的满满当当,走进还能闻到阵阵腐朽的味道,越是困难的地方越需要攻克。胡志芬带领着大家伙齐上阵,你一筐我一篮,齐心合力清运垃圾。我们看到,大家的衣服后背都被汗水浸湿了,但他们仍然坚持完成清扫任务,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

  随着旅游旺季的临近,附近居民坦言,该处的垃圾给他们的民宿经营带来了影响,趁着这次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陈年垃圾得到清理,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可以落地。

图片2.png

  刚刚清理完老部队房,胡志芬顾不上喝口水便带着大家前往下一处垃圾堆放点。该处位于田岙山嘴,到了现场之后胡志芬发现这里的环境远比想象的要复杂。玻璃瓶、纸箱、老树桩以及各种建筑垃圾全丢弃在水沟里。由于这里杂草丛生环境隐蔽,成了各民宿业主堆放垃圾的好去处。这么多的垃圾光靠大家徒手捡是根本清理不完的,况且地理环境特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最终胡志芬决定大家先清理部分垃圾,位于水沟底部的则由垃圾铲除工来完成。方案一定,大家便排起了一条长龙接力清运垃圾。

  临近11点,胡志芬又开始走村入户,以多种方式向村民介绍、讲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相关环境卫生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图片3.png

  除了垃圾清理、入户宣传,胡志芬还要加班加点带着社区村的工作人员研究卫生整治方案,确保环境卫生治理不留死角。

  今年3月嵊山镇正式打响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号角,通过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渔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努力解决好渔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实施一村一策制,建立环卫保洁制度、巡查监督制度、环境卫生评比奖罚制度、村民门前三包制度以及责任包干制度。全力打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努力打造城乡环境新面貌,让群众享有美丽洁净的人居环境。

图片4.png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