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黄龙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5:43:26 来源:浙江在线   

  嵊泗县黄龙乡地处长江口与杭州湾的黄金水道交汇处,她以岛建乡,由23块大小岛屿组成,海陆面积300平方公里,陆域面积6.62平方公里。她海港地宜水利,渔业资源丰富,石屋石景秀丽,海天风光旖旎,素有东海石村的美誉。

  自2017年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结号角以来,黄龙乡紧紧围绕“东海石村、古朴黄龙”的发展定位,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高品位建设”的总体思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

  一是上下同欲,明确责任抓推进。按照小城镇综合整治目标完成建设项目清单梳理,计划投资2451万,完成17个整治项目。组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明确项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全面建立乡、社区村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二是规划引领,严审方案抓推进。依照《黄龙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求,结合黄龙实际,将小城镇综合整治主动融入特色精品村创建工程,针对性开展整治项目方案设计,努力构建“一种村韵风貌、一条主题街巷、一项特色产业、一个美丽村口、一套文化标识”的小城镇基本建设格局 。三是聚焦重点,综合整治抓推进。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等重点工作为契机,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以全乡19个网格为基础,机关干部全部下沉联系村、联系点,采取包村包片包点的方式,开展综合整治活动,全力推进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突出问题治理,同时建立健全环境巩固提升长效机制,确保整治问题不反弹。四是全面动员,丰富载体抓推进。建立社区村二级联动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党小组长、村民代表、网格队员和志愿者的作用,重点整治环境卫生及城镇秩序,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营造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

  海洋环境“美容师”—— 杨世钗

QQ截图20180607154142.jpg

  小城镇里有大梦想,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海、记得住乡愁的小城镇,不但是嵊泗“美丽海岛”建设的重要途径,更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保障。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环境政治行动中,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优秀人物,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唱响了属于时代的最美主旋律。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之初,嵊泗县就将海洋环境的保护列为其中的一项主要内容,而在这项行动的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这样一位人,他不求任何回报,义务在黄龙乡的海域清理海上垃圾,只为黄龙的海水更蓝,环境更美。

  在渔港内,一艘黄红绿三色组成的“沧海9”号船在海面上尤为显眼,显眼的并不是它的颜色,而是船上特制的装备和设计,这艘船和普通的船在外观上看没有什么两样,唯独比普通的渔船的多了垃圾处理漏斗和一个装垃圾的网格箱。船舱外面鲜红的印着4个大字——海上环保。这艘船的主人就是杨世钗。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一到非生产时节,杨世钗就会和船员们一起用工具打捞漂浮在海面上的各类垃圾和杂物。他告诉我们,打捞垃圾有时多的话,一天会捞十多方,少的话也有五六方。

  船在海上行驶的速度很快,打捞海上垃圾考验的不仅仅是船员们的体力,同时也考验着每一位船员们的眼力。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船员们打捞技术十分的娴熟,不一会功夫,船就驶到了大海中央。这时眼前早已不见甲板的踪影,各种塑料袋、矿泉水瓶、泡沫、一次性快餐盒等不易被分解的污染物,还有一些水果皮和建筑垃圾稳稳地堆在了甲板上,船员们预留的下脚道只有甲板的三分之一。船员告诉我们,虽然黄龙周边海域较大,垃圾多,清理这些海上垃圾说不费力、不辛苦是不可能的。但是杨老板是个实在人,不仅工资给的高,有时天气热了还会给些补贴。

  杨世钗今年50岁了,1988年他从台州到嵊泗,一直从事海上清污工作。现今,他的“沧海9”以黄龙到为中心,方圆20海里为半径作为海洋垃圾清理的工作区域,到目前,已打捞了近千立方米的垃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杨世钗已经把这条船和这片海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奉献了爱和心血。他相信,只要大家都能增强海洋环保意识,黄龙的海会更蓝,黄龙的景会更美,黄龙的人会更幸福。

  黄龙乡环境整治巾帼在行动

QQ截图20180607154226.jpg

QQ截图20180607154238.jpg

  近日,黄龙乡妇联积极响应全乡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组织全乡妇女群众,加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为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各社区以网格为单位,每个网格由5-7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全乡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中,巾帼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扫的扫,铲的铲,配合十分默契。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她们将社区村的道路、卫生死角、污水沟渠清理得干干净净。环境整治过程中,她们还发挥女性优势,协调卫生大整治中因村民的不理解而引起的纠纷,同时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向村民传播卫生理念,从而更好的开展全乡卫生大整治工作。

  巾帼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提高了妇女群众参与全乡环境整治的热情,营造出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为黄龙乡小城镇建设奉献巾帼力量。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