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垃圾没了,路变宽了......桐乡老集镇刷新“颜值”

2020-03-09 14:03:21  来源:今日桐乡 

  整治后的羔羊集镇一景。

  “原来这里都是破破烂烂的,垃圾扔得一塌糊涂,街道又窄,车子都很难开进来。”说起自己所生活的五泾集镇,今年80多岁的吴柏林对前些年集镇“脏乱差”的形象记忆犹新。

  五泾集镇位于河山镇五泾村北桐德公路沿线,交通便利,本是一个繁华的小集镇。后来,因乡镇撤并等诸多原因,基础设施逐渐老化,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差,街道狭小、垃圾乱堆,着实苦了当地居民。

  大力整治,除旧布新

  群众之事无小事。老集镇虽老,决不能撒手不管。2019年,桐乡市整治办在经过深入的走访、调研之后,印发《桐乡市老集镇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一场针对全市老集镇的整治行动迅速开展起来。

  “从2019年起,计划通过3年时间,对全市18个老集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补齐老集镇发展的短板。”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我市建设“美丽桐乡”的目标要求,市整治办统筹协调、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老集镇整治工作。截至2019年底,羔羊、灵安、新生、青石、史桥、五泾等第一批6个老集镇已全部完成整治,为后续的工作树立了样板,总结了经验。

  如今,走进五泾集镇,已经看不到脏乱的痕迹。乱搭建的门头、广告牌被拆除,老街进一步拓宽,垃圾得以分类回收,破旧的房屋修缮、粉刷一新,掩映其中的花草更让人心旷神怡。

  “以前这里比较乱,整治之后环境变好,我们饭后经常会来走一圈,觉得很舒服。”五泾集镇居民蒋新良对家门口新建的口袋公园很满意。以前这里是一片烂水田,闲置多年。整治后,不仅给大家提供了休闲放松的地方,还开辟了一条新路,减轻了集镇主干道的压力。

  改头换面,长效管理

  来到洲泉镇青石集镇,这里的变化也不小。“我们主要整治的项目一个是停车场,另外就是小微公园,以及几条主要道路。整治后,环境变得漂亮,周边居民的反响也很好。”洲泉镇青石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跃章告诉记者。

  2019年,洲泉镇青石集镇确定了0.85平方公里的整治范围,总投资近1000万元,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3万余平方米,清淤河道9公里,新建停车场3个,圆满完成了17个整治项目的建设工作。以前又老又破的青和路变成了一条形象大道,整个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同样改头换面还有位于石门镇的羔羊集镇。经过近1年时间的整治,羔羊集镇共拆除违法搭建160余处,拆除门头421处,补植养护区绿化面积1.32万平方米,划线停车位超过400个,一改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我们抽调人员成立了专职整治办公室,联合消防、综合行政执法等多个职能部门,统一协调行动,形成了长效管理。”石门镇城乡建设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盛伟峰介绍。为了做好老集镇的整治工作,一方面加大对羔羊集镇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也积极创新方法,不仅成立了老干部助力督查团,还整合了羔羊综合治理工作站、郜墩村等单位的志愿者,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有了不错的效果。

  深入治理,未来可期

  “把老集镇治理好,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也能提升人气,吸引周边农户不断集聚,实现集镇功能最大化,更有利于老集镇未来的发展。”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充分做好老集镇整治工作,市整治办不仅对全市所有老集镇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还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组,制定了严格的考核计分表,从加强整体规划到治理乱搭建,再到完善配套设施,一条一条逐项考核,一件一件逐步落实。

  “2020年,老集镇整治工作进入整体推进阶段。今年将完成芝村、留良、安兴、骑塘、永秀、民合6个老集镇的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老集镇的环境质量。”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