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官宣!桐乡获评浙江省文明市!

2020-01-18 17:00:00  来源:桐乡市传媒中心 

  文明市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的综合性荣誉,也是颇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1月17日上午,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委、省政府表彰了一批县(市、区),桐乡被授予第四批浙江省文明市荣誉称号。

  2017年,桐乡吹响创建省文明市的“集结号”,并先后列入全市“六场战役”“七大行动”进行重点攻坚,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创建路子。

  3年来,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一路高歌,把创建从城区向农村、从硬件建设向内涵提升、从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全面推进,基本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快进、道德风尚广泛弘扬、城乡品质全面提升、社会事业更趋均衡、群众生活日益改善,尤其是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文明素质持续向好。

  为民的初心,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自启动省文明市创建以来,桐乡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小餐饮管理等薄弱环节,全力实施市容市貌整治提升、交通秩序整治提升等“十大工程”。

  同时,桐乡还建立城市管理“十大成效机制”,扎实推进75项重点工作落实,城乡面貌、社会面貌持续向好,全城劲吹文明风。

  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都代表桐乡形象。在这些年省文明市创建推进过程中,全市上下也努力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指挥、文明市创建办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合力推进、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市领导联系片区及路片长工作机制、沿街商铺“自治联盟”,文明示范街、示范楼道、示范窗口等“样板”评选、“周六文明创建日”制度、“文明啄木鸟”市民督查平台……一项项举措在这片创建的热土上破土而出,并逐渐形成认可度高、带动性强、覆盖面广的文明管理模式。

  数据显示,2019年“文明啄木鸟”市民督查平台已受理问题6231件(其中有效问题5655件),办结4937件,问题处置率达87.3%。

  满城的“善行”,让“文明”成为城市自觉

  外塑形,内铸魂。文明创建不仅体现在市容市貌、环境秩序等“面子”的更新升级上,也蕴涵于人文精神等“里子”的凝练升华中。

  而把“黄金地段”让利于伯鸿系列阅读平台,构建10分钟文化阅读圈,是桐乡“内外兼修”做好省文明市创建工作的实践之一。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伯鸿城市书房15家、伯鸿乡村书屋16家、伯鸿书屋30家,实现全市各镇(街道)全覆盖。闲暇时,去伯鸿城市书房感受书香,已成为桐乡人自觉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

  同时,我市还坚持以城乡融合的理念,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成了以“三中心、七场馆、一广场、一公园”为基本功能构成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文明之风吹拂至桐乡全域。

  一座城市精神内涵的提升,还在于道德引领,弘扬社会正能量。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道德标杆;一种社会风尚,就是一种价值取向。

  不仅于此,我市还大力发扬榜样的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人加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列。如今,我市已连续开展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常态化开展“桐乡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广泛推出各行各业最美人物,打造“日行一善”城市品牌。

  当德善的种子在桐乡各地播撒开来,桐乡更显风雅气质。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文明创建不仅是一块牌子、一份荣誉,在其背后体现的更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营商环境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型、市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桐乡获评省文明市,是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又一个新起点,今后还将再接再厉,为早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夯实基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