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正文

当海洋文化节遇上休渔谢洋大典 这个约去定了!

2017-06-14 09: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柯妤

  网络配图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通讯员 金柯妤)连续举办多届的谢洋大典,是岱山海洋文化的最佳代言,也是岱山旅游的一张金名片。今年的海洋文化节暨休渔谢洋大典将于6月16日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典在充分挖掘岱山文化底蕴外,又增加了不少新颖元素。

  据了解,岱山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主战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自贸港区的核心板块,站在了时代发展的潮头。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将建成通车,岱山将实现由海岛时代向大桥时代的跨越。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岱山以国际化视野、包容性胸怀、开创性理念,重新审视谢洋大典这一传统民俗活动,以此促进文化、旅游、经济三者协同发展,推动产业融合,不断开拓岱山发展新境界。

  据介绍,本届休渔谢洋大典的主题是“勇立潮头·汇通天下”。在自贸港区的大背景下,岱山县选择“船”这一更加契合主题的元素,以“绿眉毛”石舫、神兽石像等道具,打造多变的舞台;祭坛山坡上铺满金鼓,贯穿全场。祭祀活动则延续传统,场面更加震撼,并着重强化了谢洋放生的仪式感,神圣而庄严。歌舞部分,将当地民俗艺术与现代歌舞、杂技等形式相结合,并适时引入海外元素,契合开放包容、天下大同的理念。

  岱山通过每一年活动的局部提升,使谢洋大典整体视觉形象焕然一新,并不断推动整体舞美氛围的半永久化进程,打造我县海坛的龙文化风景线。本届海洋文化节舞台舞美有了较大的创新和突破,祭祀流程震撼庄严,歌舞谢洋多元融合,主题线索方面更加顺应时代,而观众互动将全面提升。

  据悉,大典在服装方面进行了重新设计,道具则集中突出龙和龙宫元素,提升质感,丰富细节。祭祀的流程虽然和去年保持一致,但是在形式和道具上有所创新,增加了九子石像、漫山金鼓等,无人机的参与注入了时代元素。歌舞谢洋方面,以“绿眉毛”为视觉中心,使整个画面更富层次感;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展现当代岱山风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