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舟山 正文

定海实施“保安共享”新模式

舟山·定海区

2018-08-16 14: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胡潇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胡潇)今年以来,定海警方在全省率先推出“社会保安联防联勤”工作机制,因势利导,连点成片,组建起一支区域覆盖面广、层次结构分明的保安联防联勤队伍。自今年2月机制运行以来,相关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2.13%,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7.16%,其中侵财案件发案率下降29.41%。

  “社会保安联防联勤”,就是通过公安机关充分调动保安公司、保安用工单位、广大保安员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治安。

  定海区现有保安用工单位603家,保安从业人员5180名。定海区公安分局与辖区保安公司及保安用工单位一一沟通协商,按照“政府部门支持+公安搭建平台+用工单位出资+保安公司协助”的运行模式,将原本各自为战、组织分散的保安力量有机整合,根据区域实际治安和保安力量情况,建立各单位保安队伍之间的协作互助关系,进一步明确保安职责义务,使之既看好“自家门”,又照顾“邻家院”,实现辖区平安环境共同守望、共同构筑的安防格局。

  目前,定海公安分局已将318家用工单位、1200余名保安,纳入联防联勤工作体系,并为用工单位统一安装配备“天翼对讲”系统,统一频道频段,通过“联勤单位与派出所”对讲联动机制,依托分局和派出所两级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对全区保安力量的统一管理。

  “一方有难,就近支援”,这是联防联勤机制成功运作的一个缩影。不仅如此,机制还赋予保安联防巡逻、应急处突、防范宣传、情报信息搜集等职能,使之成为公安机关的“左膀右臂”。该机制运行以来,保安员已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3名,开展夜间联防巡逻70余次,落实流动人员登记2630余人,排查发现不安定因素80余起,治安安全隐患160余处。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