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温州 正文

劳养结合 泰顺养老中心变“就业中心”

温州·泰顺县

2018-09-13 10: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春月 陈祥磊 肖淙文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通讯员 张春月 陈祥磊 记者 肖淙文)“上个月我有400元收成,交完餐费还有多余呢!”日前,在泰顺县东溪乡积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年过七旬的徐细兰接过上个月做来料加工的工资,高兴地盘算着。这个开在居家养老中心里的“就业中心”,是泰顺创新试点的“劳养结合”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

  作为温州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泰顺农村空巢、独居、孤寡和生活困难老人数量较多。目前,全县19个乡镇已建成169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让老年人得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多元化健康养老服务。今年以来,泰顺县以东溪乡为试点,以养老服务综合改革为契机,在积库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联合来料加工单位,创办了泰顺首家开在居家养老中心里的“就业中心”,初步探索形成了“劳养结合”的运营模式,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还能老有所为。

  每日午后,20多位老人相约到就业中心边聊天边做手工活。今年夏天,中心还配备了空调和舒适的座椅,没有工作量和工期要求,老人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安排时间。参与“劳养”的老人,每天都能获取10元至30元不等的收入,抵扣一天的就餐伙食费后还有盈余。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