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温州 正文

鹿城:公职人员人情红包不超300元

温州·鹿城区

2018-08-11 11: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晴雯 佳甄

  网络配图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晴雯 佳甄)人情红包收送不超300元,婚礼车队总数不超过6辆……8月10日,鹿城区召开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围绕“简约婚礼进万家、简约丧事惠百姓”两大目标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庆礼金(人情红包)做出硬性规定,突出“婚事新办”、 有序“丧事简办”、 力促“观念转变”。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习俗越来越盛行,基于讲传统、重人情的地区风俗,老百姓怨声载道,但社会风气的影响,很多人又变得无可奈何。

  近年来,在鹿城区社会道德环境和社会公众文化满意度调查中,公众对“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现象”评分最低,去年满意率只有56.8%。7月,鹿城组织人员对1200余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95.8%的受访者感到当前婚宴费用对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很大或较大, 85.6%的受访者认为酒宴浪费,85.3%的人认为人情过重,70%的人希望双方婚宴总桌数控制在20桌以内,酒席标准3000元以下。

  在婚事新办方面,鹿城将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入手,推行婚宴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简约婚礼承诺制、喜宴报告公示制。按照区里统一规定,宴请客人单方不超过20桌,人数不超过200,婚嫁双方合办的不超过40桌,人数不超过400;婚宴酒席城区不超过3000元1桌,农村地区不超过2000元1桌,提倡不上高端酒水。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庆礼金(人情红包)做出硬性规定,非亲属收送最高不得超过300元,婚礼车队总数不得超过6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时要向所在单位作出书面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宴请人数、桌数、礼金等内容,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在丧事简办方面,鹿城总结受群众认可的简化做法,进一步统一简办规范。并从10月1日起,开展丧事用车专项整治与殡仪服务市场集中整治。

  网络配图

  为了让新风尚成新常态,鹿城将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美丽乡村、文化礼堂等现有公共资源和公共场所,打造公益婚礼基地。推出一批形式新颖、简朴大方的婚庆礼仪一条龙服务项目,吸引广大市民参与简约婚礼。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