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温州 正文

瑞安全省率先运行“身份证自助申领”

温州·瑞安市

2018-04-02 08:52  来源: 

00300487988_3075f449.jpg

  自助拍照机有“美颜”功能,可拍摄多张照片。徐宏丰 摄

  自助拍照、采集指纹、填写情况、支付宝缴费……五分钟不到就能搞定身份证申领。瑞安在全省首推的“身份证自助申领”将于4月1日起正式运行,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身份证到期换领、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瑞安居民都可到两个自助站进行自助申领,重点是可拍10张选取一张最满意的照片。

  家住瑞安的小蒋身份证丢失多日,苦于白天没时间补办一直搁浅着。前几日得知瑞安有自助身份证申领站后,3月28日晚上特意跑到瑞安广场身份证申领站体验了一回“身份证自助申领”。在自助拍照机拍完照后,小蒋到旁边的多功能户籍自助设备进行下一步操作:轻触屏幕,进入办理界面选择“身份证办理”项目,输入办证原因。随后跳转的界面中,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抓拍现场操作头像、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指纹、填写现住地和联系号码,确认信息并签字后,小蒋通过支付宝支付了40元,完成了身份证自助申领,并领取了受理单,回家等待身份证送上门(快递到付)。

  小蒋说,相比在派出所办证,在自助申领站办理更自在,表情也自然些,重点是自助拍照机还有“美颜”功能,可以自行调整灯光模式和自身位置,通过光线提亮肤色,并且可以拍摄多张照片,从中选取一张最满意的作为身份证照片。

  当然,身份证照是有一定规范的,例如不能化浓妆,要露出耳朵、眉毛等。

  昨天,记者从瑞安警方了解到,瑞安从2017年上半年起在全省率先试运行“身份证自助申领”,目前已成功办理身份证近600张,4月1日起将正式运行。

  瑞安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孔祥芳介绍,目前该自助申请机仅对当地户籍居民开放。居民身份证遗失、有效期满需换领新证、损坏换领的可使用该申请机,但首次申领不在此范围内。

  两个“身份证自助申领”站分别设在瑞安广场、瑞祥警务广场(瑞祥公园旁),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12时至14时、18时至21时,周六、周日的9时至11时、12时至14时、18时至21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