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温州 正文

“最美护士”蹲守倒地老人等救护车到来

温州·永嘉县

2017-07-31 16: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老人被撞倒地 温州过路护士蹲守身边等待救护车

  28日上午10时许,温州永嘉上塘街头出现感人一幕:一名老人被电动车撞倒在地,众多路人纷纷伸出援手。当时老人脉搏和呼吸微弱,一名年轻女士一直蹲在老人身旁检查并守候,直到救护车到来才离开。她的这一温暖举动让不少市民感叹:这是温州街头最美的风景。

  记者经多方打听,找到了这名施救的女士,她就是温医大附二院急诊中心的护士麻笑娇。令人惋惜的是,倒地老人在经过抢救后还是没能挽回生命。

  暖心:女子一直守候在受伤老人身边

  事发时,市民王先生正好经过,将护士救人的这一幕拍了视频并上传了微信朋友圈: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个美女护士跪地救人的视频,今天就在身边看到了。小娇姐姐,温州市附属二医院护士(编者注: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见到老人倒地,她第一时间靠近她,叫我们打120。许多人怕做了好事惹来麻烦不敢上前,小娇姐,给你点个赞,你是我心目中最美的白衣天使。

  记者在这视频中看到,一名60多岁的阿婆躺在路边,双眼紧闭,鼻子中流出鲜血。老人身旁蹲着一名绿衣女子,一边用右手摸着老人的脉搏,一边询问身旁的路人:120打了没有?视频引得众多市民纷纷转发并大赞“正能量”。

  29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市民王先生。王先生说,当天上午10点左右,自己经过事发路段时,发现有一名60多岁的阿婆躺在地上。边上的路人说,是一辆送货的电动车撞了她。“当时老人后脑勺和鼻子里都有血流出,看上去情况还比较严重。”

  正当大家不知所措时,一名绿衣女子上前为老人检查伤情。女子一边检查一边赶紧让路人拨打120,说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快点送医院。“在等救护车的时间里,这个女子一直守候在老人边上,我开始以为是老人的女儿,后来才知道是一家医院的护士。”王先生说,自己之前也曾在网上看到过有护士在路边救人的视频和新闻,“现在在温州就看到这样的情景,真是令人感动。为好人点赞!”

  感动:她说这是一种职业本能

  有人认出了视频中救人的女子:是温医大附二院急诊科的护士麻笑娇。30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麻笑娇。

  麻笑娇告诉记者,事发那天早上,自己正和弟弟开车去永嘉老家办事。在经过上塘镇码道西街路段时,麻笑娇发现马路当中有一帮人抬着一名老人往路边走。

  “当时看到老人的手脚都耷拉下来了,开始以为是中暑了,职业的敏感性使我觉得她可能需要医疗帮助,就想着过去看看能不能帮上忙。”麻笑娇赶紧让弟弟将车停在路边,下车跑了过去。麻笑娇来到老人身边时,老人已被人放在了路边的树荫下,头下方垫着一个包。路人告诉麻笑娇,老人被车给撞了,倒地时是后脑勺着地。

  麻笑娇给老人做了初步的检查,发现老人身上没有其他明显的外伤,只有后脑部位和鼻腔有出血,属于严重脑外伤。“老人已经没有意识,脉搏和心跳都比较微弱,瞳孔对光的反应比较迟钝,已经出现了叹息样呼吸。”麻笑娇解释,叹息样呼吸常见于脑外伤、颅内高压等疾病,是非常危急的征象,属于濒死状态,随时有可能出现心脏呼吸骤停。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麻笑娇一直蹲在老人身边不敢走开,怕她呕吐导致窒息,“随时准备给她做心肺复苏。”

  十几分钟后,救护车到达,麻笑娇将老人的伤情向急救人员做了详细交代后才离开。

  “这完全是救死扶伤的一种职业本能。我只不过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对于自己的举动,麻笑娇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每一个医务人员都会这么做的。“而且事发时,一旁也有不少的热心市民伸出援手,有人帮着打120,还有人去找来纸板给老人扇风。”

  遗憾:受伤老人没能挺过来

  记者了解到,老人被救护车送到了永嘉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一名参与老人抢救的护士李女士告诉记者,老人送到医院时,呼吸已经停止,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做了气管插管人工给氧等措施。但老人的病情还是很严重:血压降到了五六十,心跳也慢下来,最后被转送到温医大附二院。

  29日中午,麻笑娇惋惜地告诉记者,老人送到该院后,做了脑部手术,但因病情严重,最后家属放弃了治疗,“很遗憾没能留住她的生命。”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