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台州 正文

仙居县上横街村村支书的四个绰号

台州·仙居县

2018-08-03 10: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何苏鸣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何苏鸣)许子兵担任仙居县白塔镇上横街村党支部书记8年来,村民们给他取了4个绰号。

  整治村庄环境时,他带头拆除猪牛舍,大清早在村里扫地,村民们称呼他“扫地书记”;推进垃圾分类时,他一个垃圾桶一个垃圾桶地分拣垃圾,大家又叫他“捡垃圾书记”;后来,村里发展民宿,他四处奔走,发传单拉客源,得了个“拉客书记”的绰号;如今,上横街从破落的小村庄完美转身为国家3A级景区,村民们又送了他第四个绰号:“振兴书记”。

  村民们怎么称呼自己,许子兵并不在意。早在2011年转让掉自家超市时,他就打定了主意:“既然当了书记,就要一心一意做点实事。”

  做实事,没那么简单。上横街村只有200多户人家,没山没滩没资源,村庄环境脏乱差不说,集体经济收入完全空白。许子兵“新官上任三把火”,“抢”来镇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试点,再手把手教村民们垃圾分类。几年时间,上横街村大变样,国家3A级景区、国家生态示范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森林村庄,一个个荣誉加身,成了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零提高到现在的40多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农家乐经营户年收入平均在15万元以上。

  在村民们看来,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钱包鼓了,许书记应该高枕无忧了。许子兵却又愁起了村里接下来的发展。许子兵明白,只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建设完备的旅游项目,才能让村民从“一时富”,变为“一直富”。而现在,他们只有好区位,却没有好产业。

  “村口的四合院是以后的游客接待中心,150多亩地是个花海项目,床位怎么办?”笔记本上,是许子兵写下的上横街村的未来,“床位”后面的这个问号,困扰了他好一阵子——游客越来越多,全村400多个床位根本不够,节假日的时候就是再多400个床位也不够,可床位从哪里来?

  许子兵把目光瞄准了村里闲置的老房子——老屋翻建审批困难,是不是可以修旧如旧、整体开发?这几天,许子兵正向客商“兜售”自己的新想法,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

  过去,村民王新伟在人前人后没少挖苦许子兵,“扫地书记”“捡垃圾书记”和“拉客书记”的绰号能传开来,都和他有关。如今,王新伟办的农家乐年收入至少20万元,比之前种地的收入翻了近三番。“我是个实在人,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过去不理解书记,觉得他多事,现在知道他带着我们发展,带着我们振兴,这就是好!”王新伟说。

  有了村民们的支持,许子兵的振兴梦定会实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