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台州 正文

白衣女司机“要为孩子做榜样”

台州·临海市

2017-11-27 09: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钱伟剑(白衣女子)搀扶男子过斑马线。监控截屏(据临海大洋交警中队)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由浙江省文明办、省公安厅交管局指导,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电台交通之声、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主办的“好交警、好辅警、好司机、文明交通好志愿者”评选,说出了许多人心里的温柔。

  关于路上的温暖故事,这几天层出不穷地@钱江晚报。昨天,很多读者发来一段视频:一名长发白衣女司机,小跑至斑马线上,扶着已在车流中不知所措的残障人士通过路口。

  这条视频迅速在微博上成为爆款,包括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大V官微纷纷转发点赞,一日之间暖遍全国。

  好心女司机说“要为孩子做榜样”

  昨天,钱报记者找到了临海大洋交警中队,从监控中调取了相关视频——11月17日下午1点34分,临海开发大道与临海大道交界的“T”字路口,一名残障人士拄拐过斑马线。

  “他开始过马路时,斑马线是绿灯,但他速度慢,等走到中央隔离带前方,绿灯已跳成红灯。”交警介绍。

  男子在斑马线上艰难前行,而两边机动车道等来绿灯的车子,都“毫不客气”地开了过来。一时间,男子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这时,一辆白色途观轿车慢慢减速,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从车上下来一名长发白衣女司机,小跑至斑马线上,扶着男子通过路口后,她立即跑回车上,随后开车过了马路。而这十几秒时间内,边上的司机也纷纷停车让行。

  白衣女司机叫钱伟剑,今年35岁。“不就停了半分钟帮人过马路嘛,对方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但是身体应该有些状况,走路不稳,话也说不太清楚。好在后面的司机们都很体谅……”钱伟剑觉得很不好意思。

  钱伟剑已经做了十多年义工,“这让我感到很快乐。”在她的带头下,亲戚朋友有不少人也加入了义工组织,“我现在周末参加活动,都把儿子带上……”说到这些,钱伟剑满脸自豪,她说自己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钱报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送上奖励

  昨天下午,在台州临海市灵湖公园,临海市多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海市交警大队、共青团临海市委员会等部门共同举办了“文明出行我代言”活动。钱伟剑是代言人之一。

  临海市多城联创办专职副主任方匡安表示:“钱伟剑的行为让我们看到,有很多热心市民在为文明出行贡献力量,相信这些看似微小的力量,可以星火燎原。”

  钱伟剑的暖心之举,将昨天的“四好”评选推荐单“霸屏”了。就像网友“椒江叶Sir”留言:“一名普通女司机的暖心举动,映衬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行动,是对善举最温暖的回应。钱江晚报决定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向钱伟剑颁发5000元“最美浙江人”奖励。

  “天天正能量”给钱伟剑的颁奖词这样写道——

  一个举动,化解了陌生人的尴尬无力;三十六秒,成就斑马线上动人的风景。她走下车向陌生人奔去那一刻,我们看见了最美的人心,也看见了一座城市的脉脉温情。你怎样,世界就怎样。你带着善意上路,这世间就如春天般芬芳。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