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绍兴 正文

柯桥研发成功“三合一”超级道路

绍兴·柯桥区

2018-10-15 08:0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自动驾驶”“边行车边充电”……前段时间,国内首条超级高速杭绍甬高速公路的官方发布让人充满期待,该公路将具备智能、快速、绿色、安全四大要素。日前,又一项“公路黑科技”在绍兴兰亭发布——“光伏太阳能道路”+“移动式无线充电”+“无人驾驶智能车”的“三合一”超级道路示范工程建成。

  通过电磁感应充电,年发电量4万度

  这条“三合一”超级道路示范段在绍兴兰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全长98米,宽3.75米,总面积367.5平方米。和沥青路不同,这条道路是“格子花纹”的,整条路由一个个布满线路的黑色小方块组成,表面还附着密密麻麻的“碎玻璃渣”。

  据绍兴兰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景轩介绍,这条“超级公路”的秘密武器就在于此,“最上面一层类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材料摩擦系数高于传统沥青路面,在保证轮胎不打滑的同时,透光率能达到85%左右,只有这样,阳光穿透它,才能使下面的太阳能电池把光能转换成电能。”

  工作人员在示范路上演示了电动汽车行驶。这是一辆无人驾驶电动车,以步行速度前行,在行进过程中,可见车身上电流表指针从零指向了20安培,表明车子边走电池边在蓄电。

  “无线充电有磁共振、无线电波、电磁感应三种模式,我们这里应用的是电磁感应模式,结构简单且效率相对较高,运行也更为平稳。可以看到,这条光伏太阳能道路内部,我们埋下了这种充电板里的线圈,当接通电源之后,就产生交流电,继而产生一个不断变化的磁场。在电动车的底部,我们也安置了接收线圈,车底部的线圈对准地下的线圈,就会感应出电流,电流直接对车上的电池进行充电。这样就可以让车子在这条道路上边跑边充电。”

  至于车速快慢、充电速度则与道路预设的功率有关。目前,该示范路段的年发电量是4万度左右,速度为最快每小时4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为15年以上。

  边跑边充电,预制生产降低成本

  据了解,早在去年,兰亭集团就推出过一条实验性质的太阳能道路,除了承重大之外,还能通过特殊金属导线自动加热,融化冰雪,保障通行。而如今“三合一”道路的侧重点则在解决电动车电池续航问题上。

  汽车电动化将是未来汽车发展趋势之一,目前,电动汽车主要有三种充电方式:用充电桩充电、静态的无线充电以及动态移动式充电,也就是边走边充电的模式,无疑,最后一种充电方式才是最不影响使用的方式。

  “现在的电动汽车都以静态充电为主,不仅行驶,连车上的空调也是用锂电池的蓄电。要是走远路,找充电桩充电是个很大的问题,开得出去,不一定开得回来。”李景轩说,“但就目前来看,就算是能边走边充电的‘三合一’光伏太阳能道路也不适用于高速道路,除去天气原因,因为高速车流量太大,路面没什么机会见光,更别提发电了。”所以,这项技术更适用于高速应急道路、高速服务区以及景区等区域内的道路。

  至于造价,李景轩表示,“与常规沥青公路相比,太阳能光伏公路造价仅提高三分之一左右,但寿命却能提高一倍左右,且具备多种功能,又更环保。”李景轩对记者说,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今后太阳能公路也可实现产业化,通过预制生产线生产,并能根据不同道路,随意拼接组合太阳能光伏路面模块,可大大减少建造成本。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