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绍兴 正文

两位古稀老人手拉手智救落水老太

绍兴·越城区

2018-08-27 07:15  来源:绍兴晚报 记者 王晓宏

  “前些天的一个清晨,越城区名人广场发生惊险又感人的一幕。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伯,面对一位落水的老太,他们挺身而出,一起下水手拉手将老太救上岸。两位老伯年纪大了,但他们施救过程中并没有表现出慌乱,可以说是智救。”昨天,越城区城南街道南苑社区主任盛托亚给记者打来电话,表扬两位老人的义举。

  8月16日清晨6点左右,家住城南街道龙珠花园小区的陈莉莉在名人广场九曲桥边晨跑。“刚从九曲桥边跑过去时,我看到有个老太太在河边洗衣服,后来再跑回来时,却发现老太太不见了,但有个人在河里挣扎着。一看就知道是落水了,可我自己不会游泳,只能大声呼喊‘有人落水,快来救命’。”陈莉莉说。

  陈莉莉回忆,有两位年纪偏大的老伯跑过来,一个脱掉长裤下水救人,还有一位没来得及脱衣服,将身上的手机和手表塞到她手上,也下水了。“两位老伯合力将落水的老太太救了上来。”陈莉莉说,“幸运的是,老太太只喝了几口水,呛了几声,然后拿着河边的衣服,回家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九曲桥,旁边就是外环河,河水清澈,仍能看到洗衣服的妇女。今年75岁的朱祖培当日参与了救人。“当时我在河边散步,发现有个老太太在河里挣扎,没多想就下水救人。在我之前,比我大两岁的王师傅已经下水了。”朱祖培说,“王师傅拉着落水老太太,我让他拉着我的手,两人一起把老太太拉上岸。”

  朱祖培说的王师傅,名叫王耀勤,今年77岁。王耀勤说,没有朱祖培及时下水,他一个人很可能也救不了对方,毕竟年纪大了,力气有限。”王耀勤说,“看到这种危急的场面,总要出手相救,再说年轻时我水性还不错。”

  采访时,两位老伯一致对记者表示,经过治理,如今河水清澈了,附近居民应该好好爱护,不要再到河边洗涤衣物,因为这样做既会污染河水,也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清晨,在河边散步的大多是老年人,一旦落水,现场年轻人不多,想施救也存在困难。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