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绍兴 正文

昔日村里臭溇底 如今成了景观路

绍兴·柯桥区

2018-03-21 11:37  来源:绍兴晚报 钱峰

  “共产党真是为伢老百姓做实事,以前都是要绕着走的臭溇底,现在变成了很好看的步行道,伢老百姓高兴啊!”3月17日上午,柯桥区安昌街道大山西村刚刚铺设好的“七彩路”上,今年83年的沈幼芬老太太也来“凑热闹”,一边行走在七彩路上看两边的花木和鲜花,一边和一同看美景的村民聊着天,幸福感写满脸上。

  大山西村位于柯桥区安昌街道北部,毗邻萧山区瓜沥镇,村域面积1.58平方公里,有村民733户2202人。在大山西村有一个叫小溇底的地方,两边有土地近60亩。早几年,这个溇底因为是死溇底,也从来没有清过淤泥,成了一个臭溇底,村民们也就荒弃了这60多亩田地,慢慢地变成了村民们的建筑垃圾、废弃家具、柴草的乱堆场。

  去年,大山西村被列为北片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成为安昌街道乡村振兴战略的富民试点村,也是柯桥区“五星达标3A争创”的3A党建示范村。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村强民富的带领作用,把溇底改造作为一个重要工作来抓,不但重新清理小溇底,还把原来的田间机耕路浇筑成七彩路,并在田间路两边安装上竹篱笆墙和毛竹做的路灯,引进了一个花木大户,在60多亩田里种上红、白、紫三种广玉兰,还有海棠、紫薇、红叶石楠等苗木。

  近日,这条七彩路铺设完成,两边的广玉兰也正在怒放,海棠花也正含苞待放,村民们休息时就到这个小溇底走走七彩路、看看田间的鲜花,村民们个个为村党委的富民实事点赞,人人脸上都绽放着开心的笑容。昔日的臭溇底、荒废田,现在成了村民的休闲好地方,成了新时代的七彩富民路。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