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宁波 正文

宁海推出海外引才“银发工程”

宁波·宁海县

2018-08-31 11: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周红霞 陈云松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周红霞 陈云松)8月30日上午,在位于宁海县的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三楼实验室,65岁的高级研究员尼古拉·菲利波夫正聚精会神做新材料实验,门突然被推开,阔别一个多月的老朋友杰米捷克和瓦罗巴耶夫从家乡回来了,3位白发专家开心地拥抱,随后一起继续做实验。

  今年3月,宁海引进的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正式揭牌,该所目前已拥有外籍专家20多位。记者发现,包括尼古拉·菲利波夫在内,这里的大多数专家都是年龄60岁以上的“银发专家”,年纪最大的已有79岁。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宁海推出的海外引才“银发工程”。宁海县人社局副局长陈志方介绍,针对国际青年人才竞争激烈的现状,该县在海外引才方面寻求突破,灵活引进有经验、年纪偏大甚至已退休的海外专家。

  与大都市相比,宁海作为县域小城市在国际人才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通过“银发工程”可以灵活利用“银发专家”丰富的从业经验,提升现有产业工艺技术水平,实现与国际接轨。

  尼古拉·菲利波夫从事研究的新材料产业,正是宁海着力发展的新兴产业。研究所执行主任叶宏光告诉记者,外籍专家们在科研上的每个环节都是亲力亲为。

  离研究所不远,宁海新大梁山啤酒公司办公室内,总经理助理高泽栋通过邮件和德国退休专家郝恩栋讨论近期来宁海指导的行程安排。“这位专家69岁了,上次我陪他去天台山爬山半个小时,气都不喘,体力非常好。”高泽栋说,老专家酿酒经验非常丰富,退休后时间也较为宽裕,“老专家不仅推荐了啤酒配方,还提出采购精酿设备的建议,对我们帮助很大。”

  模具是宁海的主导产业之一。德科精密模塑公司引进日本、西班牙和德国的多名模具老专家,为企业年轻技术人员“传帮带”。在总经理李恒飞看来,除了实际的技术指导外,“老专家多年积淀的严谨理念和工匠精神是最宝贵的,最值得我们学习。”

  据统计,近年来宁海已通过各类引才途径,引进60岁以上“银发专家”40多位,服务指导县域内20多家企业。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