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丽水 正文

梯田认租 景宁高山梯田变“开心农场”

丽水·景宁县

2019-06-28 09:08: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世丹 通讯员 胡伟鸿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杨世丹 通讯员 胡伟鸿)这些天是高山单季稻的插秧季,在海拔800多米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大漈村小佐自然村,村民们在层层梯田上忙碌着。这些荒田能重焕生机,与当地发起的“梯田认租”活动密不可分。

  藏于深山的小佐自然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近年来,随着大批年轻人外出,从山顶至山谷近1000级的美丽梯田出现了部分抛荒的现象。今年4月,大漈乡在微信公众号“云中大漈景区”上推出“梯田认租”活动。该活动引起了意想不到的关注,认租人络绎不绝,不仅有本县的,还有来自舟山、杭州、北京等地的城里人。“目前已经有180亩梯田被认租!”大漈乡党委书记刘海华说,客户认租一份梯田,需付费500元,每份梯田半亩。认租人将被授予小佐村“名誉村民”,还可以现场参加劳动,亲近自然、体验农趣。

  “认租梯田既可以让当地村民有稳定的收入,也可以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农事体验,太好了。”来自舟山的陈亚颖是第一位认租人。她以自己孩子的名义认租了一份梯田,打算暑假期间带孩子来体验别样的乡土气息。

  为了更好地开展“梯田认租”活动,大漈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并准备在认租区域安装摄像头,让认租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观看水稻种植及生长的全过程。等到下半年的丰收季节,认租人可免费获得19公斤梯田红米或44公斤原生态大米,还可以免费参加小佐自然村的“丰收宴”。

  “‘梯田认租’活动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曾连任5届村党支部书记的严振兄告诉记者,认租出去的梯田涉及40余户村民,村民通过帮助认租客打理稻田,可获得工资收入。62岁的村民严百良就是体验田里的“技术工人”之一,如今同样在田里劳动,每天能额外获得170元的收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西湖区转塘街道开展“三服务”服务企业人才培训会 垃圾分类的现状到底如何?浙江在线邀你一起监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