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丽水 正文

景宁创新推行“清廉指数”

丽水·景宁县

2019-06-10 09:59:31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吴卫萍 陈梅沁

  最近,景宁畲族自治县78家单位的党委(党组)都领到了一份“体检报告”——政治生态评估年度报告,这也是2018年度各单位的“清廉指数”排行榜。对于排行榜末三位的3个部门、3个乡镇,县委或县纪委主要负责人约谈单位“一把手”,拉响了政治生态黄色预警。

  县财政局因“清廉指数”排名倒数而被列入黄榜,并被县纪委书记约谈。局主要负责人叶峰感到压力倍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多名干部受到通报、党纪政务处分,‘三重一大’ 事项决策制度未制定……”这是政治生态评价小组对该单位政治生态开出的“体检报告单”。

  领回“体检报告单”后,叶峰立即召开政治生态修复专题研判会,拿出“修复政治生态十条”措施,并带着各股室业务骨干走访30余家县属国有企业、乡镇部门,重点就资金风险防控领域排摸问题,遍寻“良方”。

  家地乡在2018年度全县“清廉指数”排行上位居榜首。“家地乡之所以排名最高,群众满意是最关键的。”县政治生态评价小组成员吴霞分析,去年家地乡没有一名干部受到处分,没有越级访、群体访,部门、群众满意度调查排名较高,而且“大赶考”成绩及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在全县并列第一。

  县公安局位处去年部门“清廉指数”排行榜末位。“短板集中在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党员干部管理不够严格,”该局党组负责人在上月召开的全县公安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深刻剖析年度“清廉指数”排行靠后的原因,“特别是个别公安干警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县纪委查处,说明我们干部的‘政治健康’状况出现问题,而根子是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党组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工作重点,聚焦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全面从严治警‘十条铁规’”,为全县300余名公安干警拉紧纪律“高压线”。

  创新推行“清廉指数”评价体系,探索了一条集结合、反馈、预警多管齐下的结果运用路径。一年来,景宁共发布政治生态“清廉指数”排行榜4期,发出预警通知书2份、提醒通知书12份,反馈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等问题422个,督促乡镇部门落实问题整改50余项。县政治生态评价小组负责人叶秀华表示,“开方”之后重点抓“复诊复查”,将强化对反馈问题单位修复政治生态情况的跟踪督查,做好“后半篇文章”。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