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丽水 正文

景宁薄弱村“消薄”有新招

丽水·景宁县

2018-11-15 10: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徐忠华 李海景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徐忠华 李海景)11月13日,景宁沙湾镇张庄村的账户里,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收入,这笔收入将直接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张庄村一样,全县的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收到了共计86.35万元资金。

  “观光巴士在县城跑,村集体经济账户在增收。”张庄村支部书记雷二林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笔收入来源于在县城穿梭的23辆便民观光巴士。原来,自去年9月以来,景宁引入城市旅游观光巴士投入公交,按照“公车公营公益”模式,由景宁县强村公司统一采购车辆,委托县长运公司运营管理,所有运营收益,用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和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偏远村庄送上一份增收“大礼包”。

  “‘便民观光巴士’不仅带着市民、游客畅游畲乡,提升了薄弱村经济活力,还成为县城交通治堵的‘利器’,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县运管局副局长张云波介绍说,观光巴士均为电动车,运营线路总长13.2公里,将城区的景点通过环城游观光巴士串连成线,大大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压力。

  观光巴士实行“定线路、不定站点、招手上车、就近下车、搭乘自如”的招手即停模式,票价每客次3元,支持扫码支付,出行绿色环保。巴士设计融入了畲族元素装饰风格,更成为一道城区独特亮丽的风景。

  今年前11个月,县强村公司共获便民观光巴士、光伏小康和山海协作等帮扶项目185.78万元营业收入,通过村集体经济分红的形式分发给各经济薄弱村,用于“消薄”。目前,景宁254个行政村100%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100%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