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丽水 正文

刹住攀比之风 云和为乡村酒席定特色菜单

丽水·云和县

2018-09-17 09: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佳琦 通讯员 陈雅雯 赵乐群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 通讯员 陈雅雯 赵乐群)近日,云和县安溪畲族乡上村村文化礼堂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没有山珍海味、没有豪车接送,但仪式温馨美好,新人和亲友们非常开心,大家纷纷为“接地气”的婚礼点赞。

  记者在婚礼现场看到,酒桌上的菜品很丰富,幸福开心果、五香牛肉、乡村土猪脚、番茄酱大虾……鱼虾肉禽俱全,荤素搭配、冷热皆有。宾客们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今天新人婚礼用的是安溪的标准菜单,5个冷菜、12个热菜,还有水果,安排合理,关键是价格不贵,一桌酒席在500元左右,大家吃了都说好。”安溪乡党委委员林煊说。

  “办酒席是高兴的事,但对许多村民来说,是有不小的压力。”林煊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常常出现攀比斗富,办喜事反倒成了许多村民的“烦心事”。

  如何寻找其中的平衡点,既刹住乡村办酒席的攀比风,倡导文明新风,同时又让婚礼得体美满?一个月前,安溪乡党委动员村干部对百姓和家宴厨师开展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意见,推出了一份标准菜单——“安溪畲族乡新风尚婚礼菜单”。

  好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响应的人自然也不少。“这样的菜单很受村民欢迎,有了这份菜单给大家做指导,相信以后攀比之风会逐渐转好。”在婚礼现场喝喜酒的来宾刘丽说,她打算将孩子的周岁酒也根据这份标准菜单来安排。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