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嘉兴 正文

桐乡“互联网+治水”促水质大提升

嘉兴·桐乡市

2017-12-07 17:40  来源:嘉兴日报 

  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及互联网“大咖”们行走在乌镇,无不被那美丽恬静的生态水景迷倒。

  乌镇的水质如何呢?记者从桐乡市环保局获悉,12月1日—5日,乌镇峰会核心区6条河道水质的每日监测报告显示,水质均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据桐乡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11月,桐乡全市12个地表水常规监测断面中III类断面跃升为10个, IV类断面仅2个;今年8月底前已全部剿灭劣五类水,提前完成省下达任务,彻底改变了以往劣五类水质占比较大的状况。

  桐乡水环境改善之所以会取得如此大的成绩,除了雨污分流、截污纳管等传统治水方式之外,不得不提基于乌镇峰会效应且颇具桐乡特色的“互联网+治水”模式——“菊乡治水”APP。

  借助峰会效应

  承袭智慧基因

  2014年,桐乡响应浙江省“五水共治”的号召,铁腕治水。同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基于乌镇峰会效应,“互联网+”运用到了社会各领域,借助近水楼台,桐乡“互联网+治水”等智慧治水理念应运而生。

  “‘菊乡治水’APP,是通过嫁接互联网技术,开启精细化治水新模式。”桐乡治水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菊乡治水”APP的推广运用搭建了一个大数据平台,市、镇级治水办利用手机终端实现问题的督办、转办、处理及曝光等程序。与此同时,各级河长在巡河时通过该APP可实现即时签到、GPS定位巡查、拍照上传、结果反馈等,结合线上线下进行。老百姓想要查看水质、寻找河长、举报问题等,也可以得到便捷解决。

  促使河长履职

  保证治水成效

  近日,桐乡市乌镇镇南王村的村级河长祖潮其在巡查陆家板桥港后,打开“菊乡治水”APP手机客户端上传巡河记录照片,完成巡河签到。

  据祖潮其介绍,之前有极个别责任心不强的河长,往往以天气恶劣等为借口,直接在巡河记录本上“以签代巡”。现在这个“菊乡治水”APP装有定位功能,河长巡河轨迹通过GPS定位被后台追踪,当河长履行巡河职责时,只有在河道附近20米以内定位签到才算“巡河签到”成功,这就彻底打消了河长们“想偷懒”的念头。

  “河面上有大量水葫芦。”当南桥港河长沈建明在巡河时发现了问题,便立即拿起手机点开“菊乡治水”APP,点击“问题上报”,选中发现问题的所在河道,通过拍照和简明扼要的配图文字描述,向镇治水办上报了问题,整个过程仅花了5分钟。很快,上级河长和相关责任部门组织打捞船只赶到现场,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桐乡2813名各级河长及群众仅借助“菊乡治水”APP,就发现各类河道、小微水体问题4472个,整改落实4444个,问题化解率达99.4%。

  改线性为网状

  变平面为立体

  “菊乡治水”APP的运用,把原来的垂直线性督办、交办模式转变为扁平化的全方位办理模式。更可喜的是,除“菊乡治水”APP这个“互联网+”产物之外,物联网技术也开始应用到了桐乡的智慧环保建设中。

  据了解,乌镇镇已携手浙江农林大学,双方正着手实施“河道治理与维护的智能化管理及长效运行机制研究”项目。该项目运用物联网技术,研发可以用来实时监测水质的智能化APP软件、水质自动监测设备、无人机水质航拍监测系统等,构建水陆空一体化水质自动监测体系及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如此立体治水,将各方面的力量都充分调动起来,确保了辖区河道保洁无死角。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