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嘉兴 正文

海宁这户人家的家训引来央视聚焦

嘉兴·海宁市

2017-07-31 16:09  来源:文明海宁微信 

  《我有传家宝》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2016年推出的一档文化收藏类节目。节目立足当下,以传家宝为载体,通过讲述家族传承故事,展现了中国优秀的礼仪文化。

  为官清慎勤治家孝俭廉

  古人有云:“人必有家,家必有训。”家住海宁市海洲街道成园社区的许伟平对这句话比我们可能有着更深的理解。因为他祖先许汝霖的《德星堂家订》,被列入传世的中华家训。

  许汝霖(?—1720年),字时庵,号且然,浙江海宁人。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进士,殿试二甲,历任翰林院编修、江南学政、工部侍郎、礼部尚书等职,康熙五十年(1711年)辞官回归故里,在家乡设馆讲学。许汝霖为官三十年,清正廉洁,勤于政务,整士风、选人才;修水利、免赋税;除弊端、惩贪腐。才能彰显,政绩丰厚。许汝霖告老还乡时康熙皇帝御赐亲书“清慎勤”匾额予以嘉奖,并传谕:“卿居官三十年,并无小过,此去可称完人矣!”

  许伟平是许汝霖先生第11代后人,先祖许汝霖一生清廉,光明磊落,慷慨好施,安于清苦。留给后人的最大财富,就是“清慎勤”的品行和家规《德星堂家订》。

  《德星堂家订》是清康熙年间海宁籍礼部尚书许汝霖制订的一部家规。分为序篇、宴会篇、衣服篇、嫁娶篇、凶丧篇、安葬篇、祭祀篇七个部分,全篇共2617字。从宴会、着装、嫁娶、凶丧、安葬、祭祀等日常生活方面,为后代子孙及族人立下严格家规。

  《德星堂家订》的精神内核主要体现为三方面:一是俭为贵。例如宴会时“燕窝、鱼翅之类,概从禁绝”,穿衣尽可“旧衣楚楚”,嫁娶应“一切从简”、“总宜简约”;二是孝为本。追先念切,心怀敬畏,破除陋习;三是重清廉。“传前人之清白,不坠家声”,要求后人保持清正廉洁的品行,传承清白家风。

  许汝霖及其兄弟后代共产生了八位进士、十八位举人,出了几十位朝廷官员,其中仅担任知县以上的官员就有二十多位。他们都遵循先辈的教导,勤勤勉勉,尽瘁报国。《德星堂家订》最闪光之处是从日常礼仪方面向后代传授修身、治家、为人处世的基本方法,以小见大,折射出其洁身自好、清廉节俭的思想,对于《德星堂家订》,许伟平是字斟句酌地研读,不断地品味老祖宗教给他的做人道理。生活中,他也是处处按照家规的要求去做,身体力行,凡事从简。

  波澜壮阔的海宁钱江潮沿着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息,而许汝霖“清慎勤”的为官从政之道,俭以养德的持家教子之方,必将如这滚滚向前的长河,历久弥新,养育一方。

  《我有传家宝》海宁“全国文明家庭”许伟平家庭家训传奇已于7月17日播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