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金华 正文

婺城推行乡镇干部走村入户扫码制

金华·婺城区

2018-03-28 15:52  来源:浙中新报 王志坚 戴建东

01.png

  前不久,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在婺城调研时,对婺城区大力推行的“走村入户扫码制”给予肯定和点赞,认为这是干部联村联党建、党员干部联邻帮户实现信息化的一项基层党建创新举措。

  昨天,记者在婺城区竹马乡东宅村看到,这里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一块深褐色的展示牌,展示牌右下角有一个二维码格外显眼。据随行的婺城区委报道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像这样的二维码已经覆盖到竹马乡的所有农户,4000多户家庭门口都挂有各自专属二维码的展示牌。“干部下村走访只需要扫码、上传图片、录入文字等信息,其联系工作的细节都会在云平台上清晰展现,同时乡干部也可通过这一平台对走访情况进行监督评价。”

  张栋栋是东宅村的联村干部,他给记者演示了扫码的过程。拿手机扫农户家门前的二维码,该户的户主姓名、年龄、是否为党员等基本信息立即出现在他的手机主页。随后,他又录入地理位置,并检查了门前垃圾桶内垃圾分类的情况,拍照上传并进行简要的情况说明。短短几分钟,检查的实时情况就传送到了垃圾分类工作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里。“下村检查垃圾分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时签到请假等政务工作,现在是一个手机都能搞定了。”

  “扫码”知民情,“云端”抓党建。据悉,近年来婺城积极响应“互联网+政务”新形势,大力推行“走村入户扫码制”基层党建创新举措。目前该区13个先行乡镇569名乡镇干部、109个试点村3041名村党员干部已全部纳入网格信息化管理,全域共建的组织运行模式更趋扁平高效。联村干部走村入户,只要扫码就可在手机上实时签到、显示地理定位信息,并记录走访情况,这些工作细节和进展可即时在云平台上显示,第一时间记录联村干部一线接诊情况的同时又推动村党员干部跟踪接诊,更有利于上级视情会诊,真正地将基层工作延伸到每个角落。

  婺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婺城区还将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联村入户网格信息化”的内扩外延,重点探索农户与党员干部“码”上双向互动机制,让“最多跑一次”不断跑向群众家门口,使基层治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协同化。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