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拱墅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又升级了

杭州·拱墅区

2019-07-01 09:50:13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严旭东

  “这个好这个好,考验手工。”“摆盘不错,这个夏天吃清脆爽口。”一排长桌上,20多道菜肴让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好评不断。

  昨天,拱墅区第二届老年食堂厨艺大赛热闹开场。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大关街道幸福大食堂获得一等奖,他们的阳光营养套餐“鱼水之情”还被评为“最佳套餐奖”。杭钢随园智慧坊老年食堂和拱墅区老人公寓老年食堂获得二等奖,湖墅街道老年食堂、田园社区老年食堂和瓜山社区老年食堂分获三等奖。

  “酥软可口,甜而不腻。”在大赛现场,“阳光饼”赢得了大众评委的一致好评,成为新晋网红,而它就来自李克强总理点赞过的拱墅区居家养老服务——“阳光老人家”体系。

  “老年食堂是为老年人服务,不能过多地用专业角度去评价,而是要适合老年人,老年人喜欢吃才是硬道理。此外,食材新鲜应季,合理搭配、营养健康,是我们比较关注的点。”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评委钱指南说。

  新推出的“阳光饼”得提前预订

  这款“阳光饼”,形状类似黄豆糕,上面还印有“阳光老人家”的标志,属于素食品。

  6月12日至13日,李克强总理在杭州考察,来到拱墅区和睦新村,对拱墅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给与了肯定。为了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这份温暖,同时吃出健康,吃出快乐,“阳光老人家”精心设计并推出了“阳光饼”这款糕点。没想到一经推出,立即供不应求,现在每天限量供应150-200份,还需要提前预订,否则就吃不上。

  在昨天的厨艺比拼中,和睦街道“阳光老人家”老年食堂的大厨汤国明,因为在“家常豆腐”比赛中发挥失利而无缘决赛,对此他深感遗憾。“来我们食堂吃过我菜的人,80%以上都还会回来吃的。”来“阳光老人家”老年食堂之前,60岁的汤师傅在杭州老字号饭店“天外天”工作20多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说烧老年人的菜和其他菜不一样,颜色上明显差别,老年人讲究的是酥软、入味。比如说红烧素鸡要入味,还要软而不碎,四季豆、葫芦这些家常菜烧熟入味后,卖相难看,但是老年人喜欢吃。

  “像李克强总理来的那天,我们也和平时一样操作,都是家常菜,除了保证荤素搭配,颜色好看之外,我更注意口感。我记得那天烧了五个菜:白切肉、番茄炒蛋、毛毛菜、红烧草鱼、家常豆腐。”汤师傅说,可惜最后总理没有来老年食堂。

  自总理走访和睦新村后,怎样让老人住得舒心、吃得放心便成了和睦社区书记周呈要考虑的首件大事。在他看来,社区老年食堂的发展从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除了保证食品的安全、健康之外,在菜肴的质量、口感上还需要关注。接下来他马上要投入的工作是如何在老人就餐服务时,从交流沟通上给予老人精神上的慰藉,“老人来用餐不是说像饭店一样,吃完付钱就走,而是要让他们像在家里吃饭一样,自在、舒服,还可以聊天。”周呈说。

  居家养老服务7月1日起升级

  像拱墅区和睦街道阳光老人家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近年来杭州重点打造的居家养老示范工程,今年将再新增64家。到2022年,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均有望建成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9年,拱墅区现已备案社区老年食堂27家。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根据杭州市民政局相关工作要求,拱墅区全力推进“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通过统一信息化平台、统一支付结算、统一监督管理等,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7月1日起,“拱墅区互联网+养老”服务暨一卡吃遍全拱墅正式启动。届时,拱墅区4220位享受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都将可以利用热线电话和市民卡App下单的方式,刷“重阳分”享受到包括助餐在内的11项互联网养老服务,其余老年人或其子女可使用市民卡其他账户,支付宝,微信的方式点养老服务。不远的将来,老人也可以通过市民卡App下单买到阳光饼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