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余杭成立乡村人才协会

杭州·余杭区

2019-06-13 16:22: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王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王萍)余杭区“三农”人才有了“家”。6月11日,余杭区乡村人才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将打造成乡村人才交流互动平台,以进一步提升余杭乡村人才技能水平,促进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三农”事业。

  “乡村人才是余杭打造‘人才强区’、实施‘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余杭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过去一段时间,一大批扎根泥土的乡村人才分散在全区各地,他们缺乏相互交流、技术探讨的平台。

  目前,余杭区有农村实用人才27000余人。如何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实现资源共享?余杭区通过组建余杭区乡村人才协会,促进余杭乡村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三农’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余杭区乡村人才协会由活跃在余杭农业农村一线的人才自愿组成,会员主要包括:农村电商人才和民宿(农家乐)人才、余杭区农创客代表、取得农民高级技师人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区级以上(含)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市级以上(含)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8大类。首批会员为72人。

  余杭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乡村人才协会成立后,将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开展调研、培训、考察和交流,促进会员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高技能水平。还将组织省市区农业领域专家与乡村人才结对指导,提供技术支持、智力支撑;对接创投机构、担保公司等媒介,争取资金入驻等服务;与银行对接,推出授信贷款、股权质押等金融项目,解决资金难题。

  “协会鼓励会员创业创新,并将加强与政府及相关组织间的联系,为广大人才牵线搭桥,开拓交流渠道,创建更多的合作契机,” 余杭区乡村人才协会会长谢一民介绍,“同时,协会会发掘更多乡村人才,助力‘三农’发展。”

  近年来,余杭区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引、育、用、活”为一体的“三农”人才建设发展体系。去年,余杭出台了全省首个“三农”人才新政和配套实施细则。

  解“三农”人才的渴,既要引进外来人才,也要注重培养本土人才。今年4月,余杭又率先创建了农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并积极实施农创客“领航”计划、农创客示范基地建设、“订单式”农技人才培训、电商人才孵化等。同时,还进一步深化名院名校名企合作,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合力推进产学研合作、重大创业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下一步,余杭还将启动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面向全国招聘农村经营管理人才等活动。”余杭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