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人生档案上云 富阳“一件事”模式获赞

杭州·富阳区

2019-06-10 09:04: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梁 李潇鹏

  仅凭夫妻两人的身份证,就能立马办理新生儿10件事、6本证(卡)。日前,喜得二宝的杭州富阳人倪剑儿来到富阳区妇幼保健院,拿着夫妻两人的身份证,填写了一份申请表,当场就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申报、医保登记、医保缴费、生育津贴申领、证历本、市民卡、婴幼儿保健册、家庭医生签约等10个事项。

  “没想到这么方便,我记得第一个孩子出生时,预防接种证、户口申报、市民卡等每个证(卡)涉及不同部门,要跑不同的地方,带一堆材料,填很多表格。”倪剑儿说,申请提交后两三分钟,他就收到了一条来自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短信:“您申请的户口申报事项,已成功收件。”这更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出生,是人生中的第一件事。今年起,富阳区率先在公共服务领域,对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的8个阶段(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涉及的129个事项进行梳理分类,将“生命周期”中每个阶段作为“一件事”,实现跨部门联合办理,让群众只跑一次。

  别看只是“一件事”,但往往涉及多个部门,跨部门联合办理中以往存在职责不清、材料多头分送、互联互通难等现象。如何破题?“不如另辟蹊径,咱们自己来建一条‘信息高速公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副局长徐学平说,群众在办理人生“一件事”过程中,现场提交的材料及办理获得的证件自动上传至“信息高速公路”,为每个人形成一份“人生档案”,为下次办事提供有效的电子档案,最终实现材料零提交。

  利用这条共建共享的“信息高速公路”,富阳目前已经实现“人生一件事”中出生、上学、结婚生育、殡葬等4个阶段的“一站式办理”,覆盖全区近70万群众,年均3.9万余人直接受益、减少群众跑腿10.6万余次、精简材料23.7万余份,人均缩短办理周期累计34个工作日。“下一步,我们会加快就业、置业、就医和退休养老等事项的流程再造和审批测试,让‘人生一件事’完成闭环,完善‘人生档案’数据库,让群众终生享用。”富阳区改革办副主任夏叶锋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