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余杭径山:降自家围墙 涨全村收入

杭州·余杭区

2018-11-05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小古城村钱三组村民家围墙大变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金鑫 金兰琴 摄影 王珏 周铭)近日,记者来到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发现村庄环境有了大变化——村中心的钱三组,家家户户的高围墙全部不见了,被古朴的低矮围墙取代,这让村子的景色一目了然。

  围墙矮了,环境好了,游客来了,农旅经济发展起来了。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今年前十个月,该村已经接待了约15万余人次游客,旅游经营收入1800余万元。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21天完成围墙降层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让村民拆除或降低自家围墙,从来都是一件难事。而在小古城村钱三组,从动议到完成只用了21天时间。

  在如此短时间内让27户村民敞开心墙,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党建+治理’的力量!这次降围墙高度,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与村民民主协商。”林国荣自豪地说。

  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闻名的小古城村,十多年来一直保持这一优良的村民民主议事制度。在村党委的引领下,形成了“四议”工作法,解决“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四大问题,带动老百姓参与到全村各项工作中去。

  小古城村钱三组一角

  看到原来单调的白色围墙变为了青砖、石块及栅栏的组合体,有些围墙里还展示着小古城遗址出土器物的复制品。“村子的文化氛围一下子浓厚了。”村民们给这项行动竖了大拇指。

  钱三组只是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小古城村投入了650万元开展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拆除不雅建筑12000余平方;投入1900余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开展立面整治、实施农户建房带图审批、围墙实改通、建设公园、整修道路。

  小古城村秋色宜人

  90后青年回乡创业

  要让山里人富裕起来

  深秋的小古城村,茶园、水塘、稻田、村庄汇成了一幅迷人的山村画。

  与钱三组一路之隔,穿过一片金黄色的稻田,在一幢湖边二层小楼中,记者见到了回乡创业的90后青年金汶斌。他组建了一个农业技工、电商销售等20余人的团队,主攻电商,帮助村民将绿茶、红茶、茶饮料、抹茶及糕点推向市场。

  一袋袋大米堆放在一楼的大堂。“这是我们委托附近村民种的,刚刚丰收。我们提供的种子和种植方法,成熟后向村民收购。”这位语速很快地青年创业者告诉记者,作为本地青年,同时也是一名党员,他想“让山里人富裕起来,让城里人健康起来”。

  “环境、生态好了,我们就要想办法让村民富起来。”林国荣说,他们非常鼓励本地企业和青年,带领村民一起发展。为此,他们成立了“古城e铺”平台。

  “古城e铺”

  “古城e铺”是一个集展示、销售及体验等内容为一体平台。余杭区旅游集团自建的电商营销平台、依托小米生态链的“平仄”茶业品牌,以及像金汶斌等创客品牌都已经入驻。

  记者看到,“古城e铺”内展示着各品牌的茶叶、生态大米等土特产。林国荣介绍,在这里,游客线下可以直接品尝体验,觉得好可以直接扫码线上下单快递到家;农户自产的茶叶、笋干等产品只要达到平台规定质量标准,也可以在这里委托销售。

  “古城e铺”是该村“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理念的一次探索,也是余杭区产业发展和农文旅游相结合的一个示范项目。

  小古城村内一景

  成立旅游运营公司

  打造“党建+”旅游线路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民富,也要让村子富。去年,小古城村村集体收入达510万元。

  日前,该村集体流转了全村1.3万余亩土地,引进了农业龙头企业,为村庄建设注入了可观的资金。百果园农庄、慢谷茶经餐厅、老杭大、沉古等一批精品民食和民宿也已建成,共有15家,形成了集聚示范效应。

  林国荣透露,目前还有几个产业项目在谈。“一个在天平山网格,是张纪中侠骨禅心项目,是一个文创项目。一个在金钟山网格,茗竹生态农业园项目,准备租用7户农户的房子,做成一个民宿群。一个在凌湖塘网格,利用老百姓闲置的房屋,要打造一个古城花涧堂主题民宿群,现在已梳理出102个房间。”

  在农业产业带动下,小古城村把美丽环境转化成美丽经济,成立小古城村旅游运营公司,并与余杭区旅游集团合作打造“党建+美丽乡村”的旅游线路。

  目前,围绕径山村文化、基层民主协商做法与实践等,小古城村已经推出一条参观路线,由余杭区旅游集团负责运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