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乡村振兴都有哪些“金点子”?建德办起了擂台赛

杭州·建德市

2018-10-29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通讯员 陈书易)10月26日,在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首届乡村振兴及文化礼堂建设擂台赛上演。擂台赛上,建德市各村镇代表、杰出乡贤,纷纷展示出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探索和成果。

  三都镇镇头村,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没有地理区域优势,也没有发展资源优势。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介绍,为了改变现状,他们以镇头建设水库的故事为突破口,打造“镇头大队”文化IP,“文化是看不到的,但是通过镇头大队的故事,平淡无奇的小乡村有了灵魂。”

  镇头文化礼堂内,围绕“镇头大队”文化IP,设有“小人图书馆”“火花收藏展览馆”“德文化乡音讲习堂”。被赋予了时代烙印的文化礼堂,也成为了镇头村的地标。下一步,村里还将建设天然浴场、大队食堂、梨园乐园等,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擂台赛上,莲花镇戴家村的党委书记宋志红,也拿出了“金点子”。“我们发现,村里生态环境是好,但是留不住人,这就是短板。我们所做的,就是加快步伐,补齐短板。”

  为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都镇先后5次组织戴家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外出考察美丽乡村、精品民宿项目,帮助村民逐步理顺发展思路,形成依托新村徽派建筑打造特色民宿经济的基本路径。

  自2015年10月以来,戴家村已经有31家民宿,共232张床位。今年1月至9月,戴家村接待入住游客1.8万人次,实现营收90万元,带动餐饮等相关产业收入120余万元。

  返乡创客朱小兵,就是经营民宿的代表,现场分享了运营民宿的经验。

  云漫松间野奢度假民宿

  朱小兵25岁离开家乡,到深圳、浦江、义乌等地拼搏创业,“在外这些年,我逐渐意识到,三都的自然风光并不比杭州、浦江、桐庐逊色,甚至比周边的县市都要好。”

  他的眼光,落在了八亩丘上的老房子上。这里水相依,尽收三江润泽。“我们老话说‘枯木逢春’,村里的老房子别有味道,经过一番改造后,可以为都市人提供有品质的生活。”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打磨,朱小兵的“云漫松间野奢度假民宿”正式亮相。开业五个多月来,完成了一年的预定目标,“目前,民宿已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营业总收入已达200余万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擂台赛,给投身于乡村振兴的能人志士们鼓足了劲,也让他们对美丽乡村建设充满了信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