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退休三年免费送茶三年 一杯凉茶的美丽之约

杭州

2018-07-23 09:4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胡杭东)7月17日,入伏第一天,杭州的阳光热辣辣的。

  在上城区复兴路地铁4号线水澄桥站旁,一个小小的凉茶铺被人团团围住。“好喝!有龙井茶的味道!”满头大汗的路人赵大叔接过凉茶,一饮而尽……

  这家凉茶铺的主人,是昔日复兴路上的环卫工、杭州白塔岭社区居民倪惠民。退休三年来,每年5至9月,他的凉茶铺都会如约而至,早上八点出摊,晚上五点收摊。这背后,是一场11年前的美丽之约。

  63岁的倪大伯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11年前的那个夏天,我正在扫马路,一位大爷突然走过来,送来一大缸子凉茶,让我停下休息,还叮嘱我要注意身体!”感动的倪大伯连声道谢。大爷却摆摆手说不用谢,“他说,等你退休以后,也去为社会做点好事就行了!”

  就是这一杯茶,让倪大伯动了行善之心。2015年,倪大伯正式退休了。虽然给他送茶的大爷已经离世,但一个全天候的免费凉茶摊,依然如约出街。

  倪大伯特意选在地铁4号线水澄桥站这个地方,“这里人流量大,需要喝水的人多”。关键是,这周围工地多,建筑工人和环卫工人多。一看到他们,倪大伯总是像当年那位大爷一样,主动跑过去,笑眯眯地递上一杯茶。

  而这杯小小的凉茶,倪大伯也花了不少心思,用上了杭州人泡茶最经典的“配方”——虎跑水加龙井茶。倪大伯的妻子就是梅家坞茶园的,每年采完茶,茶叶沫自己喝,茶片却留着泡凉茶。“我每天早上5点去虎跑打15桶水,来回骑车半个小时。工人们很辛苦,让他们喝点好茶!”

  就像11年前那样,倪大伯的举动也打动了旁边默默围观的人。今年有市民特地开车过来,将一箱一次性杯子送给倪大伯,“现在好心人真多啊!”

  话音刚落,迎面走来了两个地铁建筑工人,远远地和倪大伯打招呼。“先不说了。”倪大伯转过身,拿了两杯凉茶,兴冲冲地朝工人们跑过去。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