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告别“天书” 萧山试点语音电子病历

杭州·萧山区

2018-07-20 09: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一边问诊一边语音输入,结束问诊后大约30秒,一份字迹清晰工整的电子病历就新鲜出炉了。近日,杭州萧山中医院的口腔科医生们,正习惯着这样的病历书写新方式。

  告别病历“天书”,是萧山区推行语音电子病历的新尝试,并在萧山中医院的口腔科率先试点。通过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医生们可以在就诊的同时,就将语音输入电脑。就诊结束后,一声“打印”,患者的门诊病历就会立即被清晰地打印出来,贴在门诊病历本上方便阅读。

  病人不用再像往常那样看医生们龙飞凤舞的“天书”了,但语音识别系统,真的能读懂方言吗?“目前,我们的语音输入系统对于杭州地区方言的识别率达90%以上,而普通话的识别率更是在95%以上。”科大讯飞的实施工程师李洋向记者介绍道,如果出现个别错别字,医生也可以通过电脑在电子病历上进行修改。

  据了解,萧山中医院口腔科门诊所有医生的诊间电脑,均已安装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从8月1日开始,口腔科所有医生都将实行语音电子病历。

  语音电子病历普及后,医生们可以腾出双手,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关注患者的病情,并进行有效的治疗,从而提高接诊率,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服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