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最美逆行者”:杭州高速交警穿越火线急速营救

杭州

2018-06-11 09:2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周东堂 于军 宋敢)面对起火冒烟的隧道,他们丝毫没有畏惧;心系受困的群众,他们3次冲进火场进行疏散。6月9日下午,杭长高速公路百丈隧道因事故引发火灾,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民警臧晓东和范剑不顾个人安危,冲进隧道成功参与疏散400余名群众。消息一经传出,他们被网友称为“最美逆行者”。

民警臧晓东怀抱刚刚被救出的婴儿,热心群众给婴儿喂水喝。

  6月9日下午4时43分,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中心发现,杭长高速往杭州方向百丈隧道内情况异常:一辆小轿车碰撞大客车后,瞬间起火冒出浓烟。

  要知道百丈隧道是杭长高速最长的隧道,全长3521米,隧道里浓烟不易散发,司乘人员生命有极大危险!

  警情就是命令,高速交警杭州支队迅速启动隧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立即打开隧道内应急门,将受困群众转移到对向隧道并撤离。布点在鱼石岭隧道口值守的四大队民警臧晓东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仅用3分钟就到达现场。

  此时,浓烟不断从隧道内冒出,隧道口还有缓行车辆,滞留群众多。臧晓东见状,立即划定警戒区域,截断进入隧道的车辆。虽然隧道内情况不明了,但他仍然奋不顾身独自一人冲了进去。

  “前方车辆发生事故起火了,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车先别管了,人赶紧撤离!快点!”臧晓东焦急地冲着人群一遍遍地重复着大喊。在他的反复劝说下,观望的人群陆续跟着他,排队从已经打开的应急门撤离出隧道。

  下午4时56分许,大队值班负责人范剑也赶到现场。为保证从隧道内撤离群众的人身安全,他首先安排增援民警对百丈隧道口双向进行主线断流,防止后续车辆进入隧道,紧接着又安排警力对杭州方向安吉互通、长兴方向瓶窑互通的车辆进行分流。为方便消防、施救等力量快速到达现场,他指令一组增援警力在百丈收费站待命,随时接应后续施救单位逆向行驶赶赴现场。

  此时,浓烟不断地从隧道内涌出来,气息呛人,热浪滚滚,隧道口的轮廓逐渐模糊。

  “里面还有没有人?”范剑冲进冒着浓烟的隧道,刚好遇到正护送撤离群众的臧晓东,便急切地问他。

  “应该还有!”臧晓东沙哑着声音回答。

  “救人要紧!快!快!”范剑一边冲着臧晓东喊,一边带头往隧道深处跑。

  隧道里,只听不断有人高喊“要爆炸啦!要爆炸啦!”虽然不清楚情况到底有多严重,但两位警官还是一个劲地往里跑,并引导受困群众从应急门撤离。

  事故点,大客车尾部火势已经非常大,乘客跑下车都站在隧道检修带上。“快点跟着我们往外跑,快点!”范剑冲着人群大声喊道,“晓东,你前面带路,我在后面保护!”最终,大客车上的39名乘客被有序安全撤离。

  把人群带出隧道后,范剑和臧晓东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又一次冲进隧道。他们要进行第二次搜救,防止有人因滞留在隧道里而发生意外。

  此时,隧道内已经被浓烟笼罩,完全看不到人了。他们一遍一遍挨个敲打滞留车辆的车窗。在一辆小轿车内,他们发现还有人坐在里面。“我们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的,隧道里车子发生事故起火了,赶快撤离!”

  前行中,臧晓东透过烟雾隐约看到隧道检修带有人影在晃动。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发现一位老奶奶抱着一名2岁左右的婴儿坐在地上。

  “大娘,这么危险怎么坐在这儿不跑啊!”臧晓东急切地问道。“我实在是跑不动了!警察同志,快救救我们!”老奶奶带着哭腔说。来不及多想,臧晓东一把抱起孩子,拉着老人,往隧道外急走。

  后续救援警力、施救、消防陆续到达事故现场,此时的范剑和臧晓东已是疲惫不堪,尽管喉咙因呼喊和浓烟刺激变得刺痛、沙哑,但考虑到情况比较熟悉,他们毫不犹豫地带领救援力量再一次进入隧道,准确将救援力量带到事故点进行施救。

  由于疏散及时,此次事故中,隧道内400余名群众没有任何伤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