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淳安兴起“公厕革命” 打造“一厕一景”

杭州·淳安县

2017-11-29 17: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见习编辑 王佳 通讯员 倪淑娟 杨约顺)大多时候,想到公厕,你的印象可能都不怎么好,臭气熏天或是脏乱的环境,常给人无处落脚的感觉。

  但如今,在淳安的你会发现,这里的公厕早就颠覆了你的想象,很多乡村厕所都已焕然一新,完全大变样了。

  今年,淳安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公厕革命”,向635个农村公厕“宣战”。到明年年底,全县所有公厕都将实现A级达标全覆盖,变得整洁、干燥、无味、美观。

  为什么要改造乡村公厕

  去年,淳安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486.9万人次,同比增长近两成,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乡村。

  然而,以前许多乡村公厕还停留在“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阶段,十分简陋,甚至连基本的配套设施都没有。

  不少游客感慨:“与欧美相比,我们的乡村公厕设施太落后了。”

  为了让千岛湖的公厕与千岛湖的一流美景、一流环境相媲美,淳安23个乡镇掀起了一场“公厕革命”,县委书记黄海峰担任“总所长”。

  截至目前,淳安已累计投入600余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7座,农村清洁、提升厕所500多座,其中新改建第三卫生间7座,正在建设智能公厕2座。

  改进基础设施实现公共服务精细化

  淳安按照国家标准与地方特色相结合、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严格标准与分类实施相结合的原则,出台了《淳安县“厕所革命”建设管理规范》,以“整洁、干燥、无味、美观”为总体目标,对公厕统一进行改造升级。

  这次的“厕所革命”范围进一步扩大,由县城向乡镇、由景区向农村拓展延伸,将城区厕所、景区厕所、农村公厕全部纳入“厕所革命”范围。设置AAA、AA、A三类标准,到明年年底,全县所有公厕将达到A级以上标准。

  基础设施的改进是必须的,设置独立式便器、完善无障碍设施、改善通风除臭条件、完善公厕导向标志牌、美化公厕内外环境,都要做到位。

  公厕实现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有条件的AAA级厕所还要增设休息空间,具备休息、物品寄存、自助商品售卖、鞋子清洗、育婴、充电等功能。公共服务向精细化发展,满足老百姓的各种需求。

  在污水处理上,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截污纳管、人工湿地、异地回收”三种方式,确保污水标准化处理,严禁污水直排千岛湖。

  融入乡土元素打造“一厕一景”

  在进行“厕所革命”的过程中,改造升级要注重与小城镇环境整治、百源经济建设、村落式景区创建相结合,注重与本地人文、特色民俗相结合。

  为了体现千岛湖元素,各乡镇根据自身发展定位,融入乡土元素,打造“一厕一景”。比如,“毛竹之乡”大墅镇的公厕就是一个“毛竹屋”,“新安文化传承地”姜家镇的公厕吸收了徽派建筑元素,俨然一个小园林。

  改造完成后,运维管理工作也不容忽视。建立公共厕所所长制,严格保洁标准,实施责任上墙,安排专人管理,负责厕所卫生、维护等工作,并将管理绩效纳入其个人年终考核。

  比如,姜家镇成立了五级管理责任人:书记总负责、镇长总所长、镇班子责任所长、镇干部责任所长、村级管理所长。

  保洁员的亲历更能证明“厕所革命”带来的改变——

  31岁的方小燕是姜家镇银峰村的保洁员,每天早中晚,她都会去公厕一次。“这个公厕建了6年多,从来没人管过,隔老远都能闻到刺鼻的臭味,大家有时候情愿憋着,都不愿意来这个公厕。”

  她说,经过改造,公厕墙面多了喷绘,室内放置了绿色吊篮,村民们都说这是一个民生工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