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湖州 正文

安吉余村获全国首个“放心消费示范村”称号

湖州·安吉县

2018-06-01 15:5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李佳 王忆杰

  日前,全国“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启动仪式暨放心消费进农村现场推进会在安吉举行,会上,安吉余村被省工商局授予 “浙江省放心消费示范村”,该村也是浙江乃至全国首个获得“放心消费示范村”的行政村。

  “去年我们在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以村民契约的形式,将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货真源清、公平竞争、明码标价、价质相符等放心消费诚信承诺纳入村规民约,目的是提高村民科学消费技能和认知能力,约束村民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余村村委会主任俞小平说。

  争做“两山理念”样板地,争当“品质消费”模范村。如今,“放心消费”已渗透进了余村家家户户,这里的“二维码”扫一扫,让你食、住、游、购更放心。

  据了解,余村有农家乐、住宿、商店等放心消费诚信联盟成员40家。为全力推进余村“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诚信联盟商家统一使用放心消费LOGO标识,张贴统一印制的“诚信联盟”标志,商品统一安放印有“浙江省放心消费”字样的标签价格,并要求商家公开公示诚信承诺、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制度……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局又把“放心消费在安吉”工作与“互联网+”相嫁接,接轨现代科技,在全省范围内首创“放心消费扫一扫”二维码,推进放心消费工作的便利化、阳光化。

  白茶、笋干、山核桃是安吉的土特产,会不会买到假货呢?记者用手机扫了商店里的“放心消费扫一扫”二维码,随即商家名称、消费警示、纠纷处置站点、举报投诉电话等都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利用手机终端科技,更快捷、更便利地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目的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舒心消费。”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章熙翔说。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朱剑桥告诉记者,“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是服务广大乡村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具体举措,也是全国消协组织联动的一项系列活动。安吉余村在放心消费创建、品质消费教育推进过程中的有益探索和实践经验,为全国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2017年以来,安吉围绕省委省政府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的部署要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全力打造乡村放心消费示范“安吉模式”,力争到“十三五”末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00家,消费投诉处理率保持在95%以上。

  安吉县结合“美丽县域”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建设特色方向,制定发布了全省首个《美丽县域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地方标准。同时,还制定了《美丽县域建设指南》,将“放心消费”编入标准体系建设;在美丽乡村创建标准中设立了放心市场建设、消费维权监督站点建设和消费维权保护工作等指标,专项赋分考核验收,将“放心消费”创建作为美丽乡村创建达标的条件之一。

  截至目前,安吉已建设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0家、省级放心示范单位和省级消费者信得过单位4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