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嘉兴经开区特色小镇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7-05-24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通讯员 马凌雁

  以国际商务区高铁核心区为主要组成部分的鸟巢创意小镇成功列入全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已启动小镇客厅建设,落户企业也不断增加;运河智慧小镇税收呈现跨越式发展……经过培育,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一个省级特色小镇(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和两个市级特色小镇(运河智慧小镇、鸟巢创意小镇)“三镇”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作为全区首个省级特色小镇,主打“健康”和“文化”两大特色的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产业集聚态势愈发明显。在已经集聚美国玛氏、美国雅培、美国荷美尔、法国莫林、意大利米开朗冰激凌、典发健康食品等国际知名高端食品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小镇又新增了火船咖啡和普罗维生两家食品企业。

  “这个小镇的产业定位非常清晰,就是要引入高端食品企业。经过近两年持续招商,这里逐渐形成了集聚态势,也打响了知名度,反过来又为我们下一步招商引资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区招商引资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作为小镇重要内容的小镇客厅已经开工建设。“这个小镇,以马家浜千年文化遗址保护和传承为出发点,结合江南水乡的气质特点,植入健康食品参观、体验、消费等业态,形成一条龙旅游线路。而小镇客厅主要提供商务配套、企业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以及旅游接待等服务。”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与小镇客厅隔路相望的马家浜文化博物馆也即将开工建设。

  和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一样,运河智慧小镇在产业集聚上也已经结出丰硕成果。一年引进30个项目,而且质量持续提升,楼宇空间备受热捧;园区配套日益完善,服务企业的全生态链逐渐成型;园区企业产值、税收呈现跨越式增长……经过3年多的培育,小镇的主要发展平台——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发展风生水起。

  除了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和运河智慧小镇已经显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外,借信息高铁之东风,承沪杭同城之大势,嘉兴鸟巢创意小镇也正在崛起。该小镇位于嘉兴中心城区南部门户,西至海盐塘—站前路—纺工路,东至庆丰路,北至南郊河,南至樱花路,规划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

  从定位上说,这一小镇将以信息技术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深度应用为重点的信息经济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构建小镇客厅和智慧物联版块、文化创意版块、商务会展版块“一核三版块”的空间结构,努力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信息技术应用的特色高地、信息经济创业创新集聚地和全面接轨上海的信息经济核心区。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鸟巢创意小镇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该小镇是省内首个在高铁站周边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高铁的建设不仅带来了交通的便利,更进一步提升了嘉兴的区位优势,更重要的是伴随着高铁而来的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资源,给小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第二,鸟巢创意小镇是首个以信息经济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深度应用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鸟巢创意小镇依托阿里巴巴菜鸟城、北大青鸟上海自贸区嘉兴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突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电商物流、时尚设计、文创影视等方面的应用,是最前沿科技、最尖端技术、最新潮理念的展示区,可以充分展现信息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第三,鸟巢创意小镇是“沪杭同城”战略背景下接轨国际化大都市最前沿的特色小镇。高铁是“沪杭同城”、“接轨上海”最直观、最具象征意义的载体,而鸟巢创意小镇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吸引高端人才等途径,以信息经济为媒介,逐步实现嘉兴和沪杭在理念、文化层面上“同城”和“接轨”,未来将成为嘉兴接轨国际化大都市的窗口和样板。

  “下一步,鸟巢创意小镇将凭借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扎实良好的产业基础、水清岸绿的自然风光,建设信息产业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区,力争2017~201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到2019年年末,小镇产业项目年产值达40亿元,年旅游人数达到30万人次。”该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