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泰顺“重生”国宝廊桥成热景

2018-03-12 09:59  来源: 郭乐燕 报道组 郑亦扬

  春风吹过,玉溪两岸百亩油菜花浪滚滚。溪上,始建于咸丰七年(1857年)的泰顺国保廊桥文兴桥重檐青瓦、峻美依旧,在去年底的灾后“重生”后,桥身也保持着最初北高南低的倾斜结构。连日来,不时有各地的游客来看“复活”的廊桥。走过松软的土地,踏上桥板而上那一刻,桥木清香伴着花香飘然而至

  站在花海与廊桥之间,拍一张标准的“游客照”,既是各地远道而来的游客,也是泰顺周边村民的“必选项目”。游客的到来,带旺乡间的消费,在文重桥附近的8亩草莓采摘园自今年元旦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周边各家农家乐座无虚席,客人络绎不绝。

  去年12月16日,泰顺筱村镇文兴桥进行了圆桥仪式,标志着历时一年多的泰顺三座国宝级廊桥修复圆满完成。廊桥回归,文兴桥守桥人蓝振城在圆桥仪式后也回到了桥屋居住。眼看着种下的花苗一天天长高,他说,这是文兴桥的春天来了!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就为了在桥上走一遭,给桥拍照,他更要把桥收拾体面些。

  桥修好了,守护才刚刚开始。据泰顺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修旧如旧”施工的同时,在支撑廊桥的桥台内部,采用了毛石砼等现代技术予以补强加固。并且在包括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在内的泰顺15座国保廊桥和4个省级文保单位都埋入了“传感器"。目前,这套国家试点的文保工程智能化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行,可进行防洪、防火等实时预警。

  与此同时,早在去年底,三座国宝廊桥所在地三魁镇、筱村镇也已着手开展廊桥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筱村镇在文兴桥、文重桥两座廊桥边种植了近百亩的油菜花,如今的文兴桥边,已经是一片花海。周边的破败老屋已经打造成复古建筑,其中一间还将开辟为廊桥记忆展示馆,此外,还可见古道路面用鹅卵石铺成,入镇沿路增加了古韵路牌展示。

  而三魁的薛宅桥,周边环境整治已报国家文物局审批,批复完成后,将第一时间动工整治。距离薛宅桥圆桥仪式已经过去近3个月,和村里的老人一样,曾经一人扛回100多块廊桥木构件的77岁薛外村村民薛细云,习惯了从家里慢慢悠悠走上桥头,在桥凳上一坐,看着春暖花开游客至。

  如今,泰顺廊桥的知名度比原先更高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正月十五,依托“世界最美廊桥”泗溪“姐妹桥”为核心的廊桥文化园,共接待游客10.9万人次,旅游人次和收入双双创历史新高。有着“全国单孔跨度最大廊桥”龟湖廊桥的龟湖镇,专门预留了3个停车场、300多个停车位应对春季游客高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