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亲水游,在衢州

2017-09-20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晨

  香溪石鼓

  少年心之旅 摄

  下淤村

  洪亮 摄

  江山浮盖山漂流。洪亮 摄

  钱江源大峡谷。少年心之旅 摄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晨)“在无名的山村安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有个小院,种一些喜欢的植物,养些猫狗,溪水就从家门口流过,清澈见底,孩童们在水中嬉戏……”

  头一回踏入衢州,寻至大山深处与溪流尽头,80后姑娘江珊娉忽然发现,自己竟然重新拾起了很久前对于乡愁的那种憧憬,这里“黄梅时节家家雨,小溪泛尽却山行”的水畔田园,着实讨她欢喜。

  江珊娉是台州一家养老院的副院长,也是衢州市第三届亲水节活动邀请的悠游旅行家。与她一样,借着9月14日~17日衢州旅游举办大V衢州亲水深度采风活动的机会,十余名来自省内外的旅游达人共同走进这座被誉为“南孔胜地”的休闲城市,体验了和其他浙江水乡城市迥然不同的山中水韵风采。

  当地究竟有多好玩?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等闲探得钱江源

  讲述人:王奔(来自商丘)

  稍微熟悉浙江地理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浙江境内最大的河流就是钱塘江,因钱塘江江流曲折,称之为浙江,浙江省的省名就是以江为名的。因而,浙江人又以钱塘江为母亲河。

  这趟来衢州,我们就走进了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景区前立着一块由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题写的“钱江源”石碑,再往里前行,便是山与水层层叠叠的交汇处。只见峡谷内十步一景,到处都是翠绿的树木与碧绿的潭水,让人甚至有些不敢相信这是秋天的景色。我深深地吸一口气,顿感鼻肺一阵清新。

  随行的导游打巧看到了我的动作,于是笑着说:“大峡谷内负氧离子成分最高浓度可以达到每立方厘米10万多个,你不如多来几次深呼吸。”他的自夸,透露着当地人对秀美山川的一股底气——不过你瞧,公园内能拥有着多达4000余公顷的天然次生林,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的确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当然,钱江源不仅有好空气,还有好风景。比如,你不可错过坐落在大峡谷尾端的神龙飞瀑。这道飞瀑号称“江南第一大飞瀑”,飞瀑的落差足足有125米。此外,飞瀑还分为三段,中间更有一块巨石好似屏障一般将水流中间隔断。若是从远处看飞瀑,它正如长龙舞于空中,恰好成身段唯美的曲折三段;若是近看瀑布,则可以直面水从天降、迎风飘散。在余暑未消的日子里,这样的亲水体验自然也令人倍感清凉。

  石鼓涉溪、江山漂流

  讲述人:余晓怡(来自成都)、段长芳(来自广州)

  “山涧闻芳禅意生,竹海听溪拂清风。”此次探访衢州,旅游达人们既被钱江源的奇秀惊艳了一回,也在乡村旅游胜地——石梁镇坎底村,为悠悠清溪与田园屋舍相衔的清幽所折服。

  而在9月16日的江山旅途中,大伙儿又感受到一种动静结合的亲水体验。

  离峡口水库不远,有一处石鼓清境,这里兼具竹的清逸与水的灵秀,更没有经过大规模的开发,所以至今保持着世外桃源般的原始纯净。体验师余晓怡赞叹,溪流间水太甘甜了,难怪老乡们也说,你掬上一捧山泉,基本就能直接饮用,干净且清澈。

  值得一提的是,石鼓香溪景区的门票仅20元钱,价格也是非常亲民。

  上午泡溪水,下午来漂流,浮盖山漂流正是当天的第二站。“很久没有玩到这么原始的漂流了,这里沿途都是天然的山谷河道,几乎没有看到人工修建的水槽。”摄影师段长芳对这趟漂流很是满意。

  “当你飞下激流、漂过浅滩、穿过桥洞,一路磕碰下来,到了缓流浅滩处,还可以看到乡间路边不少紫色的葛藤花、飞舞着的蓝色蝴蝶,有牛群下河喝水洗澡,还有鸭和鹅在水里嬉戏……从惊险漂到逍遥漂,足足两个小时的行程,你也可以玩得很过瘾!”

  为寻美食探古城

  讲述人:吴梦静(来自杭州)

  第一晚我们住的酒店离水亭门历史街区不远,走路约十来分钟。当伙伴们穿过街口的牌坊,眼前就是宝塔酒楼、弄堂街市的一番古拙味道了。在来往人声与夜色灯光的衬托下,街区显得格外热闹。

  街道的尽头,是水亭门——城门依着衢江而立,河岸上微风阵阵,让人感觉清爽舒适;不远处,则坐落着衢州有名的网红桥——彩虹桥,它因在夜晚随灯光变幻呈现出七彩色而得名,又因为横跨衢江、风景极美,所以吸引了不少市民来这里散步。

  从某种意义上说,声名鹊起的水亭门历史街区,又何尝不是“母亲河”与“市井巷陌”的一种亲水搭配呢。

  逛完水亭门,接下来就是觅食。除了“三头一掌”这四样招牌美食,当地朋友还说起了一道叫做“水晶糕”的名小吃。光凭名字,我想着这应该是一个糕点,甚至觉得可能会和龙游发糕有些类似。

  我们逛了一圈,好不容易发现一家卖水晶糕的小店。老板娘指着冰柜说:“你们是要水晶糕吗?”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水晶糕是冷饮!于是赶紧拜托店主做几杯给我们尝尝,并要求加了薄荷。大概是加了糯米的成分,看起来有点像大块椰果的糕体,咬在嘴里竟然是凉凉的、糯糯的,难怪叫水晶糕啊。

  下次来衢州,你不妨和我一样,多尝尝其他的小吃,或许也能发现更多惊喜美食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