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拧紧“水龙头”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7-05-23 09: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徐勐

  对年取水5万立方米及以上用水户进行实时监控,典型灌区农业取用水计量与监测,重点用水户进行水平衡测试……日前,海盐明确了2017年全县各领域、各部门的节水工作具体目标任务。根据《浙江省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截至2020年,海盐县年用水总量、工业和生活用水总量分别控制在2.5477亿立方米和0.8952亿立方米以内。

  海盐地处江南水乡,却还要“拧紧水龙头”过日子,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海盐的水资源没有大家以为的那么充沛。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解释,按国际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我县人均水资源量不足700立方米,只有全国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属于重度缺水地区,而一般情况下人们消耗1吨生活用水,会产生70%左右污水,所以说节水也是减排降污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海盐县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全面封堵地下水、全面治理地表水、全面控制污染水、全面规范取用水、全面宣传节约水,形成了工程建设与制度措施合力推进水资源管理的良好机制。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县的工业用水节省了1200万立方米,这就意味着海盐减少工业废水840万立方米,相当于4个南北湖的水量。“十二五”期间,我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十一五”期间下降了47.65%。

  随着“五水共治”、“三优海盐”建设发展的推进,对水资源、水环境的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海盐县紧抓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契机,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宗旨,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用水方式转变为目标,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平台,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着力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措施,强化科技支撑,创新管理体制,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各方参与的节水型社会建设体系。2016年,海盐成功创建为全省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各项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全社会节水氛围与意识进一步加强。

  2017年,海盐将继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巩固提升工作,重点抓好节水制度的执行、节水工程和节水型载体建设,制订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健全节水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完成一批省级节水型企业的创建工作,全面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建设,全县50%以上的机关单位要完成节水型单位创建。至2017年底,全县城市节水器具普及率要达到90%以上,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