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桐乡出台最强力度“人才新政”

2017-07-25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吴臻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人才是核心,“爱才如命”的桐乡渴望全球各类高端人才汇聚于此,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创新支撑。7月21日,桐乡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服务实体经济 建设人才集聚新高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人才新政”)。此次人才新政,是桐乡市继2010年出台《桐乡市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政策》、2013年出台《桐乡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2016年出台《桐乡市多层次人才体系政策实施意见》等系列人才政策后,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又一次重大改革,也是力度最大的一次人才制度创新。

  昨天,就此次“人才新政”出台的背景、原则和导向、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人才新政”

  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出台“人才新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对于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加快创业创新型城市建设,助推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和乌镇“一业一网”两个核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创新驱动,实际上就是人才驱动。人才强,则桐乡强。”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出台最大力度的“人才新政”,一是基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嘉兴市委有关人才工作精神的需要。二是基于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增强竞争内生动力的需要。当前,我市正处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因此,必须借助人才新政,加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虎口夺食的气魄抢人才、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用人才。三是基于打赢人才争夺战、构建桐乡人才发展新优势的需要。近年来,国际、国内的高端人才争夺战一直很激烈。我市必须持续对标省外先进地区和省内先发地区,制定更具优势的人才政策,打造人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四是基于加快打造人才发展生态最优县(市)的需要。与更好服务“两个核心”战略目标相比,我市人才发展还存在顶尖高端人才匮乏、高端人才平台欠缺、基础性人才短缺等短板,需要我们以更优的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人才新政”

  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从主要目的上来说,出台人才新政,是为了最大限度激发、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努力把桐乡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基地、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新政”的出台,总体上把握了三方面的原则:一是注重借鉴吸收外地经验和做法,力求在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我市充分借鉴了周边地市和嘉兴市各县(市)的人才政策,结合实际,加大人才政策支持。二是注重高端引领和市场导向,充分体现对引育人才的政府引导作用和人才配置的市场主导地位。三是注重整合部门资源,加强部门配合。人才新政把科技、人才、产业、金融等相关政策措施予以吸收和整合,力求实现人才政策的集成效益,使其更具执行力和可操作性。

  “人才新政”的

  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有哪些?

  “人才新政”包括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打造更具优势的人才集聚生态、打造更具竞争的市场引才生态、打造更加优质的人才载体生态、打造更加精准的人才服务生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等6章共27条。“人才新政”聚焦打造最优人才生态,提出20多条举措,其中大部分都是首次提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位于嘉兴前列,并呈现出以下特色亮点:

  以更加优惠的政策引育高精尖人才。“人才新政”明确提出,优化升级高精尖人才引进政策,对新引育的顶尖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每人给予不低于200万元的工作经费和800万元的奖励补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