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大江东传统制造业以“智”求变

2017-07-06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徐丽丽

  东南新材料德国Barmag POY 制造设备生产线

  伟盛纺织涡流纺纱生产线

  传统制造业的创新之旅正在大江东扬帆起航。

  日前,我省发布《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定格”全省制造业的复兴大计为大江东传统制造业带来了全新的转型“拐点”——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上, 大江东一大批传统企业果断瞄准智能制造发力,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智慧密集型”转变,提前迈入发展快车道。

  激活“智慧引擎”

  制造业的引领,一直以来是大江东适应新形势的坚实基础。而今,加大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力度,已成为大江东修复传统制造业发展动能,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依靠激活“智慧引擎”带动“内涵提升”,杭州伟盛纺织就是集聚区传统制造业以“智”谋“质”的鲜活案例。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涡流纺纱技术和工艺, 伟盛纺织花费3千余万元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了10条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提升了,产品也提质了!”从生产单一的白色纱线,到现在可以生产更高精度的有色纱线,新生产线初显的“风光”令企业负责人欣慰。

  相比传统作业方式,每条自动化生产线可提高10%的人均小时产能。在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企业员工的作业内容也从装配的手工劳动转型为产品校验、包装、设备维护等工作,劳动强度大幅降低。

  当然,大刀阔斧砸钱搞技改的大江东企业并非伟盛纺织一家。在东南新材料(杭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花费3.2亿元新引进的16条自动化生产线替代了三分之一的工人。“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不仅打破了企业长久以来劳动密集的弊端,还实现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双提升。

  58亿“重金”投技改

  围绕《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大江东正在坚定推动传统制造业“变局”,培育实体经济发展后劲。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大江东已累计完成工业投入36.50亿元,其中技改投入达30.72亿元,占到总投入的84.16%。与此同时,今年大江东还将落实企业技改投资58亿元,其中重点技改投资23.58亿元以上。到今年年底,集聚区将推动60余家工业企业实施技改,确保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

  当然,从资金扶持、用地指标、规划报建、项目环评等方面全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同样必不可少。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具备较高的技术含量,较强的创新性,独立的知识产权以及项目,从2015年到今年年底,大江东累计向辖区内企业拨付省、市工信资金超过1亿元,惠及102家企业的139个项目。

  预计到今年9月份,大江东还将出台《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印染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重点落实“四个引导”政策。 印染化工企业主要集聚的临江片区,目前已成为集聚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聚焦区,大江东通过智能化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发展应用,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提供转型升级方案。在严把技改审批监管方面,大江东也将完善提升印染、化工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加大技改全过程监控力度,绝不允许企业以技改的名义搞扩张性生产,严格执行土地、环境容量、能耗、产能“四个一律不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