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大江东酝酿先进制造业“新生机”

2017-06-15 08: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徐丽丽

  宝伟汽车年产80万片激光拼焊件生产线

  信多达整机OEM车间

  宝伟汽车冲压焊接生产自动化项目

  从传统的制造车间,到具备工厂物联网、 无人化车间的“智慧工厂”,在大江东,不少企业正悄然上演新一轮的“车间革命”,奔袭“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浪潮。

  企业敢于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的背后,源于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政策红包”在大江东频繁落地——预计从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大江东向企业拨付的省、市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累计将超亿元,其中单个项目最高奖励金额达1000万元。

  “政策红包”助力智慧工厂

  凭着年产80万片激光拼焊件生产线和冲压焊接生产自动化(机器换人)项目,杭州宝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拿到了由大江东拨付的省、市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共计905.16万元。 “金额占到两个项目投资总额的5%左右,这样的政策红包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鼓励也是一个风向标。”

  走进宝伟的生产车间,高速运转的年产80万片激光拼焊件生产线从板材分张、抓取、对中、下料、堆垛等工序全部由机器人操作完成,其材料利用率可由原先的40%-60%提高到70%-80%,还能减轻重量,提高综合力学性能。由14个机器人工作岛、33台FANUC工业机器人组成的焊接自动化小组,能够实现点焊、弧焊、机器人搬运和岛内立点焊接,自动修磨换电极帽等功能,真正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

  生产技术的智能升级,也让宝伟开始吸引更多优质伙伴——除长安福特以外,宝伟正在承接广汽A16项目,预计可为企业再增加4000万左右的产值。

  同样进行技术革新的还包括信多达。在信多达,总投资431.24万元的工厂物联网项目获得了129.68万元的“政策红包”,占总投资近1/3。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子方案开发及电路板代工服务提供商,信多达负责为各类电器设备提供能够思考的“大脑”。通过物联网数据终端将工厂中的人、机器、物料、产品等联网布局,信多达一并解决了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订单交付不及时,工艺参数波动等多个问题。

  打造工业和信息经济 “升级版”

  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是为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而设立的专项扶持资金。从制造工厂到智能时代,属于大江东的先进制造业正在通过新技术和新智能的注入,喷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

  三年来,大江东获省、市两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12238.7万元。预计到2017年上半年,大江东累计拨付的工信专项资金将超过一亿元,102家企业的139个项目收获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近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入选工信专项资金补助的项目都是技术含量较高,创新性较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较好的实施基础的项目,他们也代表了集聚区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的新高度。包括长安福特、东风裕隆、宝伟汽车零部件、信多达等的50家企业跨出了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步伐,凭借工厂物联网、机器换人、节能减排、创新发展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大江东工业和信息经济“升级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