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平湖服务业发展打开新格局迈出新高度

2017-06-12 09:52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胡菁菁 任迎春 记者 陆成钢

  日前,平湖和度翼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中视金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两个平湖市文创重点项目在同一天拿到了营业执照,正式落户平湖;在平湖南市新区,作为2017年省服务业重大项目之一的新城吾悦广场综合体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总投资30亿元的平湖独山港区LNG储备库项目正进行公司注册,将为该市港口物流发展再添后劲……这一幕幕场景,是平湖市今年初以来服务业发展蹄疾步稳的生动写照。

  今年初以来,平湖市服务业发展态势可谓活力四射。完成合同外资7911万美元,引进市外内资14.74亿元,分别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79%和49%;完成服务业投资55.3亿元、增长12.9%,完成年度目标的35%;实现服务业税收收入11.53亿元、增长63.5%,占该市全部税收收入比重为30.4%,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完成服务业增加值44.64亿元、增长8.1%,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4.3%,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平湖在服务业发展的行业表现上也呈现出亮点纷呈的喜人态势。休闲旅游上,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创4A级景区规划通过评审,正在积极争列国际游购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金融服务上,新注册浙江兆力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现代商贸上,彩虹广场正进行外墙装饰,恒隆广场进入主体建设,并同步开展二次招商;健康服务上,平湖全市首家公办民营机构——红景天养老服务机构在曹桥街道开业,“春风江南”项目一期土建基本完成并进入配套装潢阶段……

  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发展,平湖市服务业快速崛起、步入新局、迈向新高。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不断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发展。

  在平湖服务业发展全面开花的总体态势下,楼宇经济无疑是其中的一大亮点,也是该市当前及今后着力做好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初以来,平湖新增楼宇主体35家,新增入驻面积4017平方米,8幢成熟楼宇入驻率86.7%,全市楼宇经济实现税收17112万元,同比增长253.2%。“在土地资源要素紧缺的背景下,楼宇经济有望成为平湖经济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已被作为1号驻点破难项目加以推进。”承担此项破难任务的平湖市发改局副局长、市服务业发展局局长沈海良说。

  随着以建工大厦为代表的商务楼宇进入二次招商阶段,以瑞丰国际广场为代表的商贸综合体即将投运,如何加大对商务、商贸楼宇二次招商的政策支持力度,如何加快引进一批符合业态定位的企业,成为平湖急切需要破解的难题。为此,平湖创新建立了“1+X”服务业招商模式和重点项目破难工作机制,并结合当前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主要从鼓励楼宇招商、引导产业集聚、完善管理配套三个方面实施扶持奖励政策,着力打造品质与特色兼具的“空中园区”。

  “目前已明确当湖街道为南市中央商务区楼宇二次招商主体,初步形成了楼宇项目招商‘正负清单’,与楼宇激励政策相挂钩。”沈海良说,接下来将研究楼长制管理办法,着重做好特色楼宇培育,如建工大厦突出以设计为特色,总商会大厦A幢突出以文化产业为特色,温州大厦C幢突出以网红时尚为特色等。此外,还将着重加强服务业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南河头保护性开发、水洞埭特色街区提升、南市中央商务区基础配套完善,以及智创园、樱花小镇、罗腾堡小镇等重点园区和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今后服务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