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塘栖58岁民警在线当主播,反诈到“胃”

2021-05-25 15:37: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实习生 周信达 通讯员 周德峰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5月中旬,每年这时节,塘栖枇杷正当时。58岁的老民警叶胜毅最近有点头疼,能不能用枇杷节把反诈宣传带出来?

  活动是老叶自己想的。塘栖镇、塘栖村干部和民警一道坐下来讨论的时候,派出所里年轻民警耳边风一吹:搞直播!这下好了,他自己被架上去了。

image.png

  办公室里,他空下来刷着手机软件里的男主播、女主播;宿舍里,他有模有样地立了根手机架,清清嗓,对手机讲话;吃饭的时候,他又怯生生问所里内勤,“到时候你们会跟我配合当助手的哦?又要讲又要看,是有点吃不消的……”

  58岁的老民警 这次不得不学当主播

  去年,杭州公安开展50岁以上部分警力支撑一线活动,引领青年民警成长,提升基层单位工作能力(“50”强基活动)。老叶就是其中一位“50”强基民警,从待了几十年的治安支队来到了塘栖派出所。

  一到所里,就是琐碎的基层基础工作,尤以防诈骗工作为重点。一年时间,老叶一辆自行车骑遍了辖区角角落落,还带着所里民警、社区治保干部、网格员成立了反诈宣传队,针对村舍、房东、企事业单位一趟趟集中反诈宣讲。

  上百场反诈宣讲,最大的场面有2000人以上,按理说,老叶也是经历过大场面的人,但这次“大考”他明显有点发憷,“叫你们年轻人搞搞还好,我怎么弄得来啦?”


  “怎么开始直播?我给你操作一遍看,不知道这样对不对?”老叶手速迟缓地一步步点开视频号,语气谦虚中露着怯场。

  “直播还可以互动?这种弹幕,这么快就飞走的啊?”老叶扶着眼镜,屏幕里上一句弹幕还没读完,下一句又飞出来了……

  小何说,上个星期,老叶像小学生一样,刻苦得很,“歇下来看,走路时候问,吃饭时也没歇着……其实我感觉叶师傅就是操作问题,其他的都能应付,他很有经验。”

  后来,老叶还跟民警阿庆打好招呼,“不是只拍到我上半身吗,等我说不下去,脑袋空白了,我手拍拍大腿,你来帮我救场!”

  老民警在线当主播,枇杷鲜美,反诈到“胃”

  5月16日一早,塘栖镇塘栖村枇杷采摘园,这里就是老叶今天的“考场”。“基层乡镇不一样,老百姓对你熟悉,对你有亲切感的!”大家这样说,他愈加觉得不好推脱,老民警的责任感上来了。所里内勤小何平时就在做微信视频号,于是成了老叶的第一个“老师”。

image.png

  枇杷树上挂着印有反诈宣传标语的丝带;单个枇杷上贴着圆形反诈字条——“全、民、防、诈、我、知、晓”。大家集齐七种颜色的丝带或七个圆形带字标签,都可以兑换成箱“反诈”枇杷。规则也是老叶和同事想出来的, 类似“七龙珠召唤神龙”的意思。

  “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反诈枇杷大采摘,我是塘栖派出所老叶,是直播室的新朋友,但是这里的老朋友。”老叶略显僵硬的镜头感,却莫名喜感,他甚至讲起了谐音梗,“今天我们枇杷鲜美,反诈到‘胃’。”

  来参加活动有30多户家庭,大人带着小孩,顶着太阳,其乐融融。活动结束,大家陆续回去。线上直播近一个半小时,观看人数两千多人,老叶感觉还可以,一路上还反思自己刚才的话语,“一开始是太紧张了。”

  “我们反诈宣传队就是想着能够让大家更有趣味,从心里去接受反诈这件事情。因为那么多场宣讲会,我自己也感觉到,很多人听到后来,有点心不在焉。这也是基层反诈工作的困境。”老叶说,塘栖镇网络电信诈骗案发案虽不如城市里高,但也面临严峻形势,且目前发案量中百分之七十左右受害者为外来人口,“到我们塘栖来工作生活,我们就有责任保护他们不受害。只有真的把反诈牢牢刻到老百姓心里去,老百姓才不会受害。”

  

编辑: 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叶带着所里民警、社区治保干部、网格员成立了反诈宣传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