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长兴县和平镇:美丽城镇建设为村民幸福不断“加码”

2021-01-17 21:23:27  来源: 浙江在线  长兴县美丽城镇办供稿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 走进和平镇横山村,一派村富民强的美丽城镇面貌令人大为赞叹。近年来,和平镇充分依托临山近水、环境优越的天然优势,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农村道路改造,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农村山水林田路房得到整体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谁又能想到,三年前,这里的水产自然村曾经破旧不堪,湖面被大面积纵横交错的养鱼网箱和渔船覆盖。

  2017年,横山村的112位渔民按照“生态共享、发展共赢”的政策要求退捕上岸,但渔民大多为50至60岁的中老年人,要实现转产转业并非易事。很多渔民说:“我们年纪这么大了,以后能做些什么?”

  如何让渔民退捕上岸后有钱赚,成了摆在横山村委面前的一道民生难题。为了稳住渔民的心,让渔民们顺利转产、转业,横山村上半斗片区红色驿站党员不间断走访,听取渔民群众诉求,了解转产转业渔民的思想动态和内心真实诉求;对抵触情绪较强的困难户,进行一对一谈话交流工作;走访困难渔民家庭,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发挥党员在渔民转产转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拉近党员群众距离。

  为了服务有转岗、转业意向的渔民,横山村红色驿站开展对口种植、进企务工专业技术免费培训,联合周边企业,充分利用工业资源,尽快让其上岗就业。横山村党总支书记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徐继民表示:“29户渔民转产转业之后,主要从4个方面保障其收入。一是联合就近企业,安置就业;二是帮助渔民自主创业开店,对接和平镇社区教育中心进行技能培训;三是由横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贤会志愿者服务团队提供工作岗位;四是发展经果林种植,对接土地流转,真正落实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横山村‘1359’工作法,使转产转业后的渔民生活有保障。”

  目前,村民乐阿虎已经实现由“渔民”到“工商户”的身份转变。“在村委帮助下我现在开了一家面馆,收入稳定,风险也小了很多。像往常这种寒潮天气,渔业工作就非常危险,现在不用担心了。”乐阿虎说。

  结合自身实际,横山村以“党建+”引领美丽城镇为抓手,不仅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变化显著,村民的幸福感也得到明显提升。(长兴县美丽城镇办供稿)

编辑: 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年来,和平镇充分依托临山近水、环境优越的天然优势,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农村道路改造,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农村山水林田路房得到整体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