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科技创新引领美丽城镇建设 长安企业“破茧”蝶变实现产业美

2020-04-14 19:49: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

微信图片_20200414194918.png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通讯员 张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一定问题,发展速度有所放缓,长安镇(高新区)紧紧围绕产业美建设要求,指导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在外部不利环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镇区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一些制造企业凭借前期扎实的智能化改造,以及不断深入的产品研发,提升创新能力,练就深厚内功。海宁佳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浙江龙华汽配制造有限公司,就是镇(区)的两家注重自主创新的汽车配件领域制造企业。目前两家公司在研发方面均申报通过了“省级企业研究院”的认定。

  佳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开发、设计、生产轿车前后轮毂轴承和轮毂单元,现已开发生产一代、二代、三代汽车轮毂轴承单元1600多种。

  “高精度汽车轮毂轴承单元一直是我们研发的重点,它属于汽车底盘系统部件,主要用途为车轮提供旋转,减少摩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依托企业研究院,公司汇集的技术研发人员有50多人。公司还与轴承领域的国家级研究所开展合作,汇集高层次人才资源,攻坚创新和技术难关。

  公司逐年加大对设计研发的投入,每年资金投入都超过了销售额的5%,并不断升级实验的软硬件设备,提高产品开发的速度和档次。现在每年开发轮毂轴承单元新产品不少于100个。

  比如在检测方面,公司集中了国内外尖端的高精度汽车轮毂轴承单元检测设备。在公司检测中心,检测负责人正在对近期研发的几款新产品的性能进行一系列试验。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对10个型号的新产品开展了试验。

  在生产方面,随着车间的智能化改造,如今1名员工便能够负责3台以上的机器,有的生产线更是只需要1人便能运转。精良的设备也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

  “虽然生产受疫情影响有了一些下降,但我们的研发几乎没有停过。”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到3月,公司研发投入已有近200万元。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公司一方面继续做实做深科研,产品研发、工艺升级、效率提升等“多管齐下”,另一方面也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将能够确定收发货的订单提前做,并在生产周期内做好一定的提前量,变被动为主动。

  浙江龙华汽配制造有限公司依托企业研究院深耕离合器用膜片弹簧技术,每年研发投入都在销售额的5%以上,目前研究院已获评省级。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专注生产离合器膜片,产品配套一汽、东风、中国重汽、陕汽等公司指定的离合器厂商,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但研发是没有止境的,接下去还要继续把产品做精做细做得更专业。

  当前,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对离合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膜片弹簧离合器因其先进的技术、合理的结构,能够让车子展现出更好的性能。

  “我们的产品主要针对货车、工程车、矿车等大载重汽车,这些车子的离合器使用寿命往往不长,经常要换,我们的研发点就在这里,怎么样让离合器更耐久,稳定性和安全性更高?其实膜片是关键。”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具有研发能力,专业的占到10%左右,大家目标一致,就是要做出更先进的产品,提升整体竞争力。

  据悉,除了产品研发升级,公司还非常注重生产技术改造,目前产品热处理环节的自动化已在90%以上,其他方面自动化程度也在逐步提升。这让企业在专业领域内能够展现出更大的活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