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平湖:美丽城镇建设 串起美丽经济“翡翠项链”

2020-04-14 19:47: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振浩 王程汇


微信图片_20200414194551.png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通讯员 吴振浩 王程汇)近日,笔者在浙江平湖的新仓镇看到,镇上盐船河绿道三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一条黑色沥青路面的绿道盘旋在盐船河北岸,与河道平行而建。这条新修建的绿道宽2.5米,两边有着灰色的路沿石点缀,工人们正忙着给绿道两旁种植景观树苗、草坪等绿化。在绿道的最东面,一座能供三人并排通行的钢筋混凝土桥已基本建成。桥另一头的绿道由独山港镇同步建设中,走过百来米就与放港河绿道相连通。

  盐船河绿道是一条乡村绿道,也是新仓美丽城镇建设中,串起美丽经济的一条纽带。其定位是“慢行路+风景道+产品线+产业带”的多元复合功能体,是乡村活力绿链,整条绿道沿盐船河蜿蜒而行,西面与广陈镇接壤,东面与廊下镇毗邻。

  目前,盐船河绿道一期、二期工程已经全部建成,三期工程已基本完成。“盐船河绿道三期,西起高速连接线东至纪公桥,全长1.1公里,绿化带宽8米,绿化面积6100平方米,建有景观桥梁1座,休闲广场、景观凉亭等园林小品。”新仓镇绿化养护管理科科长王明生说,贯通的盐船河绿道同时串联起生态、景点、村庄、农家乐休闲旅游点等资源,将推进全镇“美丽经济”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414194608.png

  “绿道建设只是工作的一个抓手,我们也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很多绿道都是建在百姓的房前屋后,我们也同步落实拆违工作,整治‘脏、乱、差’现象,清理环境、打通通道,并配套落实休闲广场、修建桥梁、整治河道等工作,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提高生活品质。”新仓镇副镇长李俊说,绿道建设还能与公共自行车项目形成联动,百姓在空闲的时间,租一辆自行车在骑行绿道上骑一骑,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能近距离地感受新仓的美丽风景。

  据了解,截至今年年底,新仓镇全镇累计将建有绿道近42公里,连通各村社区。接下来,新仓镇还将继续完善道路周边绿化,构建结构合理、配套完善、交通便捷、功能丰富的绿道网体系,营造能够满足多种活动需求的公共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414194624.png

  “近年来,我们在拓展绿道的同时,也把各条绿道连通起来,形成一张绿道网,并完善沿线的绿化、亮化、休闲娱乐设施。”李俊说,除了环河绿道外,新仓镇还打造了休闲观光骑行绿道,与沿途的花带、凉亭、水果采摘园等景点相映成趣,为新仓的全域绿道建设增添了一条“翡翠项链”。

  同时也串联起了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通过绿道建设与金山河道交界处串联贯通,为新仓镇乡村旅游的发展打通“血脉和筋骨”,打通地域界限,直通平湖广陈、金山廊下,以乡村旅游为“火车头”,“乡村旅游+农业”“乡村旅游+运动”“乡村旅游+文创”等各种产业融合,实现全面推进全域旅游,为新仓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和魅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