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靶向发力 精准服务 绍兴东浦街道多措并举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2 13:16: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云飞

微信图片_20200302131353.jpg

  浙江在线3月2日讯(通讯员 谢云飞)“要在短期内实现企业复工率、产能恢复率“两个90%”的任务目标,光靠常规手段不行;要持续保持达标后数据不反弹、不回潮,光靠现有企业、现有原料、现有订单不行。”绍兴东浦街道党工委书记俞科军说。难题如何破,街道通过专题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大摸排、大起底、大讨论”,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研判和策略研讨,科学制定了企业复产“作战图”,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

  精准掌握产能动态

  街道驻企服务员小蒋每隔3小时将企业的用电情况抄送给街道防疫指挥部,便于防指对企业的用电走势,复产情况进行研判。这是街道精准开展企业复产的举措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302131346.jpg

  针对当前企业复产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街道对日用电量尚具备提升条件的重点工业园区、规上企业、建筑工地,由街道主要领导挂帅定点进行复产指导,一企一策挖掘潜能。鼓励和倡导企业调整作息时间,实行24小时不停产,专业市场、房产售楼部等延长运营和工作时间;利用全部库存原料和现有订单开足马力全线复产,提升产能;对于人员短期不足的企业,实行一人多机,分散管理。通过各项举措,将产能“预期”精准分布到具体企业。

  向规下企业要产能

  东浦街道规上企业主要以拉毛、摇粒等加工业为主,企业由于处产业链下游,在上游印染企业未全面复产的情况下,单独复产困难重重。据街道预测,即使所有规上企业产能完全恢复,近期也只能达到去年同期产能的65%左右。而与此相对的规下企业产能恢复率却仅有33%,是产能存量的“富矿区”,是下一步挖掘产能的“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00302131357.jpg

  但规下企业体量小,员工分布分散、防疫物资紧缺、政策帮扶缺乏,要打通规下企业复产的“中梗阻”,关键是要依靠驻企服务员的精准指导和政策帮扶,实现将产能“存量”转换为产能“增量”。经过街道防疫指挥部研判,确定战略,部署驻企服务员和街道干部下沉至规下限下企业、小微园区和建筑工地,全力助推复产复工。免费提供防疫物资口罩、额温计等,帮助制定防疫政策,帮助绍外人员顺利返岗,联系上下游企业联动复产,不断累积着提高产能增量的“关键力量”,短短三天时间,规下复工企业从118家上增到168家,增长42.4%;日用电量从79865度上升到156264度,产能增长95.7%。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