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县人大代表王丽琴:我是学校的春蚕 更是社会的园丁

2020-02-13 15:22: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肆虐了中华大地,让原本的新春盛典,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年的春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的安静和紧迫。

  春节放假后,王丽琴一直住在湖州市区家里,和大多数人一样,每天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关注疫情的最新情况,数据的每一次上升都紧紧牵动着眼前这个人民教师的心。电视上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微信里推送着当地的机关干部驻守一线的最新情况。此情此景,王丽琴既觉得动容,却也充满了不安,身为人民教师,同时也是县人大代表,她很想做点什么。

  1月29日,教育局组建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王丽琴想也没想便报名参加了,对王丽琴来说,这一刻,似乎等的太久了。隔天,她和家人回到埭溪家中,成了村里检查卡口志愿者中的一员。像在课堂上那样,王丽琴对来往车辆和人员信息一一登记、测量体温,一丝不苟。路上有人认出王老师来,她只是笑笑,说“我是老师,也是人民代表,我时刻准备着”。

QQ截图20200213152144.png

  随着疫情管控需要,学校志愿者队伍要配合新市西安社区工作,每天需要至少10名志愿者老师在各小区开展工作。

  “算我一个,我明天上午回来”,王丽琴在学校志愿者服务群里留言道。诚然,她放不下家中的女儿,更担心老人们的生活,但她知道,作为人大代表,身为学生们的榜样,想起教室中那一双双充满希望的眼睛,这个“红领巾的大姐姐”毅然决然出发了。

QQ截图20200213152156.png

  十几天里,王丽琴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坚守在文昌花园、翡翠园、五龙桂花园等小区或者路口,核对小区居民信息、检查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每次轮班就是8个多小时。有的小区进出人员较多,志愿者们甚至腾不出吃饭的时候,大多数时候就是一桶泡面,草草解决完后,又投入到工作中去。十多天没见到女儿的王丽琴心中甚是想念,只能抽个间隙通过电话和女儿说上几句话,女儿的作业也只能让家人帮着辅导,王丽琴心中难免闪过一丝对家人的愧疚。

  作为学校的少先大队辅导员,王丽琴一边指导班里孩子学习,一边通过微信、美篇等方式引导着学校少先队员们积极抗击疫情、指导学生注意个人防护、引导家长配合政府管控工作。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王丽琴给全体少先队员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队员们:

  新年好!原本该给大家送上新年祝福和开学祝愿的,而此刻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吹起战“疫”的号角:红领巾,请守好“家”这个阵地!今年的寒假是一个特殊的寒假,好多队员们待在家里什么地方都没有去,因为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也肯定有好多队员的家长一直在忙碌的工作中,而没有办法陪伴你们了。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在默默付出。县政府工作人员和新市镇政府工作人员为了我们的安全不分昼夜地坚守岗位,消防公安人员冒着风雨严寒坚守阵地,志愿者在小区安全值守从凌晨到深夜,感谢他们都在为保护着我们的健康而默默地付出。队员们,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关键的时期!德清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8号)》,加大各项管控力度。这一条条规定都是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都是为了更快地迎来胜利。我们少先队员们也要拿出应有的态度,配合家长和坚守的叔叔阿姨们,一起把病毒隔绝在门外,让我们守好“家"这个阵地!有多少人在为我们坚守?众志成城,没有战胜不了的病毒,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亲爱的队员们,不久的将来,你们也将成为各条战线上的英雄和勇士,我知道你们一定也会勇敢和坚强。而今天,你们就是在家的“战士”。我们不再是那个吵闹着要出去玩的“淘气包",我们不再是那个不讲卫生的“邋遢大王”,我们不再是那个偷懒不想做作业的“小懒虫”,好好呆在家里,看看书,做做作业,时刻做好开学的准备哦!待战“疫”胜利,让我们在阳光下,迎着队旗,再次高呼:时刻准备着!敬礼!

红领巾的大姐姐:王丽琴

2020.02.05

  这封饱含温情和希望的信,让我们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期一位人民教师的平凡与可敬。王丽琴对我们说,她现在就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学校能早点开学。我们仿佛看到,在阳光下,王老师迎着队旗,领着队员高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